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兩會側記 讓省長臉紅的治霾成績單

2017-01-09
 8日河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自去年底開始的「跨年」霧霾,至今仍然籠罩著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圖為開幕當日下午,霧霾中石家莊市的群眾在會場外的河北省博物館廣場與鴿子嬉戲。 8日河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自去年底開始的「跨年」霧霾,至今仍然籠罩著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圖為開幕當日下午,霧霾中石家莊市的群眾在會場外的河北省博物館廣場與鴿子嬉戲。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 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向出席本屆河北兩會的代表和委員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2016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9.1%,達標天數增加16天,這是一個可喜的成績單。」然而,張慶偉在分組討論和私下場合卻說:「這張成績單讓人臉紅」。因為自2014年河北提出「藍天計劃」至今,全國74城空氣質量狀況倒數十名的城市中,連續3年河北省都佔了一大半。就在他向代表和委員報告這一成績單時,會場外仍然被嚴重的霧霾籠罩著。

過往的河北兩會上,政協委員已連續5年把治理大氣環境列為一號提案,治霾凝聚了許多委員和代表的智慧。九三學社王建民委員說:「涉及群眾利益的環保規劃、決策和項目要公開透明,群眾可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等渠道,依法依規,捍衛自己的環境權益。」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小組討論中,也有委員提出:「精準治霾」和 「精準農業」等多項建議。

然而,今年代表和委員以及政府官員,對治霾這一話題不如以往高調,甚至缺乏信心面對記者的提問,多數代表和委員「避霾」不及,只是搪塞敷衍幾句就轉移話題,甚至藉故抽身離開。

會場外,亦有人感到悲觀和無奈。8日下午,霧霾中,帶著小孫子在河北省博物館廣場與鴿子嬉戲的一位王姓老伯對記者說:「霧霾已經成為癌症,多說也無益」。

就在河北官方為治霾成績感到臉紅的同時,遠離會場的平山縣紅崖谷景區卻高調推出「避霾過年」計劃——2017平山喜樂年暨紅崖古鎮年貨大集活動。景區營銷部經理賈玉肖女士對記者說:「景區去年4月開業以來,遊客幾乎是天天爆滿」,她毫不避諱地說:「城市的霧霾幫了大忙。」

記者參加了「避霾過年」啟動儀式,卻有不同的體驗。早晨7點半,從石家莊出發,原本1個時的高速車程,因霧霾高速封路,接送記者和體驗遊客的大巴車,卻多走了2個小時,原本計劃9點舉行的開幕式不得不推遲到10點半。回來的情況就更加糟糕,高速公路仍然被霧霾封鎖著,霧霾和堵車折磨得「避霾」體驗者感歎:「還是在家好」。

或許,遠離城市,擁有一束陽光和一片藍天的紅崖谷的經營者,很快就會和省長一樣明白:「一個糟糕的空氣環境,沒有人可以獨善其中」 。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