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屠呦呦趙忠賢問鼎最高科技獎

2017-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周琳)2016年度科技獎勵大會9日在京召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本屆科技獎評選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分別是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趙忠賢院士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屠呦呦研究員;評選出國家自然科學獎42項,其中一等獎1項,二等獎41項;評選出國家技術發明獎66項,其中一等獎3項,二等獎63項;評選出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1項,其中特等獎2項,一等獎20項(含創新團隊3項),二等獎149項。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每人獎金500萬元人民幣,自2000年正式設立至今,已有27位科學家獲獎。主要獎勵在當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學技術發展中有卓越建樹的,或者在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中和高技術產業化中,創造巨大經濟或社會效益的科學技術工作者。著名數學家吳文俊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這一獎項的首屆得主。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頒發給個人,從獎項設立至上一年度,共25位科學家獲此殊榮。

趙忠賢:高溫超導研究奠基人

在今天舉行的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趙忠賢院士眾望所歸,獲得了2016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在此之前,他已經先後兩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兩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生於1941年的趙忠賢是中國高溫超導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堅持高溫超導研究已有40餘年。其間高溫超導有兩次重大突破,趙忠賢及其合作者都取得重要成果。分別是:1987年獨立發現液氮溫區高溫超導體,2008年以後發現系列50K(K:開氏溫度,0K為273.15攝氏度)以上鐵基高溫超導體並創造55K紀錄。

屠呦呦諾獎後再得最高獎

屠呦呦於2015年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因在去年未得國家最高獎引起關注。對於此次屠呦呦獲獎,國家科技獎勵辦有關負責人對大公報表示,最高獎評選歷來遵循科技獎勵條例,獲得諾貝爾獎和國家最高獎本身沒有特別關係,都是為中國科學增彩。

生於1930年的屠呦呦,浙江寧波人,1955年北京醫學院藥學系畢業後被分配到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她從中醫古籍中得到啟迪,改變青蒿傳統提取工藝,創建低溫提取青蒿抗瘧有效部位的方法成為發現青蒿素的關鍵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屠呦呦是最高獎頒發以來第一位女性科學獎獲獎。國家科技獎勵辦表示,今年女性科學領軍人物薈萃,除了最高獎授予女性科學家外,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通用項目中,15個項目由女性領導,包括首項由女科學家掛帥的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及三項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