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通三條跨省高鐵 全面直通「北上廣深」

2017-01-05
珠海5日起陸續開通到貴陽、長沙、上海三條省外高鐵直達專線,其中珠海至貴陽D2808次列車5日早晨率先開出。(方俊明 攝)珠海5日起陸續開通到貴陽、長沙、上海三條省外高鐵直達專線,其中珠海至貴陽D2808次列車5日早晨率先開出。(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澳居民今後從珠海北上內地將更便捷。繼珠海直達長沙、貴陽的兩條長途跨線高鐵5日開通後,珠海直達上海的高鐵也將於6日開通。據新開通方案,開往上海的高鐵途經深圳、惠州兩市,亦首次讓珠海、深圳、廈門三個經濟特區之間高鐵直達成為現實;加上珠海已開通的直達北京高鐵,珠海高鐵將全面實現直通「北上廣深」。其中,珠海至深圳直達高鐵,避免了目前要經廣州南站「換乘」的麻煩,相比開汽車要繞行虎門大橋耗時至少3小時,直達高鐵僅需約2小時。

繼2015年底珠海開通北京、桂林北高鐵之後,珠海5日起又陸續開通三條省外高鐵直達專線。其中,珠海至貴陽D2808次列車5日早晨率先開出,途經廣州、肇慶、廣寧、賀州、恭城、榕江等地,歷時6小時50分。珠海至長沙G6112次列車則於5日傍晚出發,途經站點包括廣州、韶關、郴州、衡陽、株洲等地,歷時3小時52分。

目前這兩趟高鐵春節前票源已經很緊缺。記者5日查詢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官網獲悉,G6112次、D2808次列車在1月14日至1月26日(除夕前一日)的車票均已全部售完,可見這兩條貫通湖南、貴州等人口輸出大省的高鐵線需求十分旺盛。

6日起,珠海還開通直達上海的長途跨線高鐵,促使珠海實現首次有高鐵直達長三角。記者從12306官網查詢得知,該D942次高鐵在傍晚18:18從珠海出發,次日早上7時抵達上海虹橋,全程耗時12時42分,這意味著今後珠海直達上海實現「暮發朝至」;高級軟臥、軟臥、二等座票價分別為1210元、700元、595.5元。而記者查詢6日珠海直飛上海航班得知,當天最低票價在500元左右,最高票價則要1200元左右。

值得關注的是,珠海直達上海高鐵將途經廣州、深圳、惠州、廈門、寧波、杭州等地,加上珠海已開通的直達北京高鐵,珠海高鐵將實現全面直達「北上廣深」一線城市。雖說珠海出發到深圳坐此線高鐵車程約兩小時,但這極大方便珠江口東西兩岸兩個經濟特區之間的人員往來。此前,深圳到珠海要麼經水路坐高速客輪,要麼驅車經虎門大橋繞行,車程至少3個小時。

暨大港生阿東對穗珠深3市高鐵直達坦言「興奮」。此前他從深港到廣州學校總部,到珠海分部,若往來想坐高鐵,只能經廣州南站轉換不同的車次,珠海出發從廣珠城軌到廣州南站,再從廣州南站選坐其他車次到深圳。「如今有了直達路線,省去換乘的麻煩,輕鬆很多」。

珠海市交通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開通的三條長途跨線高鐵,加上2015年底開通的直達北京、桂林高鐵,珠海可通過鐵路直達全國22個城市,深入對接珠三角、京津冀和長三角三大經濟圈以及西南腹地,基本形成直通華北、華中、華東、西南的長途快速客運鐵路網絡,珠海等珠江西岸、澳門乃至香港等地市民出行將更加方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