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大特區「直通」銜接港澳 珠西交通樞紐「如虎添翼」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架座大橋通港澳,修條鐵路通全國,建設機場通世界。」這曾經是珠海人的三大交通夢想,這一夢想正加速照進現實。如今,珠海擁有直達北京、桂林、貴陽、長沙、上海等5條長途高鐵,首次讓珠海、深圳、廈門三個經濟特區之間實現高鐵直達,並將銜接港澳地區,進一步鞏固「珠江西岸交通樞紐」的地位,有利於吸收全國頂尖的創新資源、人才資源以及其他高端發展資源的外溢。

「珠海至上海線,途經深圳、廈門、杭州等經濟發達地區,將帶動信息流、資金流、商貿流等創新要素的交流;在此基礎上,珠海可深入對接珠三角、京津冀和長三角三大經濟圈。」廣東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許德友指出,相比此前開通的珠海至桂林線,同為西南向線路的貴陽線更具戰略意義。「貴陽是省會城市,深入西南腹地,而且本身承擔著國家戰略。列車的開通有助珠海進一步延伸至西南腹地,打通面向大西南的通道。」

珠海市政府官員5日指出,目前珠海正在加快打造以港珠澳大橋為龍頭的綜合交通樞紐,衝刺「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城市」。其中,隨著港珠澳大橋即將於2017年底建成通車,珠海將成為唯一一個同時陸路連通港澳的城市。而在京珠高速公路的基礎上,全長約2285公里、被業界稱為「黃金大通道」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以直接連接北京、廣州、珠海、香港、澳門等城市。

同時,珠海機場正在「復興」,僅2016年珠海機場至少新增43個航班,通航城市已達到41個;全年累計客流量預計突破6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將突破3萬噸。而在海港方面,珠海擁有全國沿海主樞紐港之一和珠江西岸唯一的深水港——高欄港,如今已躋身廣東第五個「億噸大港」。

「高鐵線網的完善,海陸空齊頭並進,加上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珠海將真正重塑交通樞紐地位。」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表示:今後在粵港澳合作中,珠海也將可以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港澳通過珠海這個樞紐不僅可以深入溝通廣西、貴州等泛珠三角腹地,還可進一步對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此外,在今次新開路線中,廈門等地都是國家「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意味著珠海也將在「一帶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戰略節點地位進一步凸顯。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