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紀委反腐片《打鐵還需自身硬》收官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紀委反腐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今日收官,最後一集《以擔當詮釋忠誠》披露了曾經轟動全國的遼寧人大拉票賄選案和山西省塌方式腐敗的政治生態,曝光了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河南省委原政法委原書記吳天君等落馬高官以及中紀委內部紀檢幹部被查後的懺悔鏡頭。專題片強調,忠誠、乾淨、擔當是對紀檢監察幹部的基本標準和要求,三者緊密相連,忽視任何一項,就有可能全面失守。

遼寧省人大拉票賄選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發生在省級層面,嚴重破壞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的重大案件,955人受到查處,其中中管幹部34人。今日播出的中紀委反腐專題片首先披露了遼寧賄選案細節。專題片披露,對於大會期間的拉票賄選問題,時任遼寧省紀委書記、省人大大會主席團成員的王俊蓮,對此卻並無察覺。已經退休兩年的她,也在家中接到處分通知。專題片指出,發生如此嚴重的拉票賄選案,紀檢機關明顯失職失責。

曾擔任過山西省紀委書記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在今日播出的紀錄片中亮相。山西跑官要官現象嚴重。金道銘剛到山西,就有人開始上門試探。他最初也曾經將一些人拒之門外,但很快就有人「提醒」他這樣會得罪人。他反省道:「我覺得這紀委書記還是挺難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兒。特別是衝擊一部分人利益的時候,那難得一塌糊塗,你會感覺到暗流湧動啊。我也不能把他們全得罪光了,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勢力範圍。」金道銘受賄涉案達一億兩千三百多萬,他對此頗感震驚之餘說道:「這樣的問題也不是別人強拉硬拽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這樣一個地步的。」

專題片首次對外曝光了被查官員接受審查的現場鏡頭。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吳天君在被審查現場聲淚俱下地重溫入黨誓詞,他懺悔道:「把享樂作人生目標,改變了人生方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蛻變,自己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的變化,成了我犯罪一切的根源」。紀錄片指出,讓審查對像重溫入黨誓詞、重讀自己的入黨志願書,學習黨章黨規,再對照自己的違紀違法事實反思,是目前中央紀委執紀審查中的一個必經環節。

此外,專題片披露了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原處長原屹峰接受審查時的談話細節。這位曾經辦過萬慶良、朱明國案件的紀檢幹部為了掩蓋自己與一些老闆存在不正當來往、利用職務牟利問題,在上級家訪時,從商人為其安排的住房中搬到別處,偽造事實,欺騙上級。用謊言掩蓋錯誤,最後鑄成大錯。

這部專題片最後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幹部只有始終以最嚴格的要求錘煉自己,以忠誠、乾淨、擔當的標準淬煉成鋼,才能擔當起黨章賦予的神聖使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同樣永遠在路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