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宗VR眼鏡傳播淫穢案:深圳警方拘26人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1月6日,深圳警方對外披露,全國首宗利用VR眼鏡傳播淫穢視頻案的進展:截至目前,該案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6名,辦理網上追逃2人。該案目前正在進一步深挖中。

VR眼鏡涉黃 線上交易隱蔽性強

2016年10月中旬,深圳警方接到市民舉報,稱在網絡上出現不法分子利用銷售「VR眼鏡」向客戶提供色情VR視頻資源牟利的現象。接報後,警方成立專案組開展調查,摸查網上銷售平台,並對深圳地區銷售VR眼鏡的網店進行了細緻梳理,發現了一批具有傳播淫穢色情視頻作案嫌疑的商家。

11月16日至17日,專案組投入數百名警力,開展了集中收網行動,在深圳5個區8個點帶回嫌疑人員48人,扣押涉案電腦42台、VR眼鏡6000餘副,用於傳播色情資源QQ群100餘個、網絡色情視頻種子及鏈接1000餘條。

據辦案人員介紹,VR涉黃案件隱蔽性強、分佈面廣、打擊難度高。犯罪分子主要通過線上合法銷售平台進行銷售VR眼鏡產品,面向所有網購群體,無門檻購買產品。另外,只有在互聯網銷售平台上購買涉案網店的VR眼鏡產品之後,才可以成為店舖VIP會員,而會員才可以享受到店舖分享的種子鏈接並下載VR色情資源。

销售VR眼镜附送毛片系行业潜规则

從案件情況看,犯罪嫌疑人主要通過兩種方式贈送淫穢視頻,一種是建立專門的QQ群,在QQ群給買家提供資源鏈接,有賣家為此專門建立了幾十個QQ群,每個QQ群上高達一兩千人;還有一種是將淫穢視頻放在百度雲盤賬戶上,之後將資源分享給客戶,供買家點擊或下載,有的犯罪嫌疑人的百度雲盤上,甚至存有2000G的「A片」。

據介紹,涉案人員中絕大部分都是90後,年齡最大的剛剛30歲。更有未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也參與其中。涉案人員作為淘寶從業者,有的是老闆、店主,有的是運營人員、銷售主管,還有的是客服。

對於銷售VR眼鏡為什麼要贈送淫穢視頻,解釋基本上都是「增加VR眼鏡銷量」、「積累客戶資源」、「客戶給好評」等,甚至有犯罪嫌疑人直言不諱稱「銷售VR眼鏡後向客戶免費提供淫穢、色情視頻已經是行業潛規則」、「這是我們這個行業裡存在的一個普遍現象」。從案件情況看,確實獲利豐厚,有一家網店靠此每月銷售收入高達差不多300萬。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