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一公司監聽保監局檢查組談話

2017-01-12
處罰原件  微信公眾號「山東財經報道」 圖處罰原件 微信公眾號「山東財經報道」 圖
處罰原件  微信公眾號「山東財經報道」 圖處罰原件 微信公眾號「山東財經報道」 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無論政治醜聞「水門事件」,還是螢幕大片《竊聽風雲》,惡意監聽事件總能吊起公眾的胃口,這種做法即違反了相關法律,也觸及了道德底線。

而如今,英大財險也在山東濰坊上演了同樣的一幕。其濰坊中心支公司(下稱「濰坊中支」)對山東保監局檢查組的惡意監聽行為,在1月6日被檢查組發現,並在昨日(1月11日)的通報中被定性為惡性事件。

惡意監聽政府檢查組談話被發現

山東財經報道獨家獲悉,英大財險山東分支「有幸」收到山東保監局2017年首份罰單。本月11日,山東保監局下發了名為《山東保監局關於英大財險濰坊中心支公司嚴重妨礙監管監察惡性事件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對英大財險干擾、妨礙、對抗監管檢查的嚴重失當行為進行通報,並使用了「性質極其嚴重,影響極為惡劣」的評價。

對於這段「驚心動魄」的劇情,《通報》中稱,1月6日,在山東保監局檢查組對英大財險山東分公司及濰坊中支的保險業務經營情況開展現場檢查時,發現濰坊中支在其提供的檢查人員工作場所內,安裝了2部智能竊聽裝置,用於竊聽檢查組調查談話及工作交流內容。

而事實證明,這次竊聽事件是「蓄謀已久」,而操縱者也是英大財險的分支機構高管。

按照《通報》所述,經山東保監局查實,竊聽行為系英大財險濰坊中支主持工作的副總經理魯文濤、綜合部臨時負責人韓濤、代理人楊長浩、財務輔助崗人員崔昭等人蓄意串通、共謀,意欲竊取檢查組重要談話內容,以便進一步干擾、妨礙、對抗監管檢查的嚴重違法行為。

難逃「重」罰

山東保監局認為,英大財險濰坊中支的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保險法》第一百七十條的部分內容,屬於拒絕或者妨礙依法監督檢查,性質極其惡劣,影響極壞。

針對上述問題,山東保監局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追究責任,從嚴從重處罰,並保留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的權利。

山東財經報道注意到,根據山東保監局的態度,英大財險此番難逃「重」罰,或遭50萬罰款的同時,更有相關業務被叫停以及吊銷業務許可證的風險。

財務弄虛作假

那麼英大財險為何要冒如此大的風險去監聽政府檢查組談話呢?

《通報》中披露,山東保監局現場檢查時發現,英大財險濰坊中支存在設立大額賬外資金、代理業務手續費不真實、報銷虛假費用等違規問題。

事實上,監管部門之所以震怒,對英大財險進行全行業通報,業務違規還是其次,關鍵對英大財險的態度不滿。

山東保監局強調,作為一個國有金融企業的高管、員工,採用這樣嚴重失當的手段對抗監管檢查,其職業操守、公民道德、法律意識需要認真檢省!

最後,山東保監局對轄區各險企強調,希望認真組織好本通報精神的學習、傳達、貫徹,引以為戒,加強機構和人員管理,防止和汲取杜絕發生類似嚴重違法行為。

對於妨礙、干擾、對抗監管執法的,山東保監局表示將嚴厲打擊,決不姑息。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