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觀察:霧霾「圍城」進來還是離開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當這場罕見的「跨年霾」襲來,我驚訝的發現,原來身邊已有很多北京家庭定居海南、雲南等地長期「躲霾」,很多家庭乾脆移民國外。對此,他們幾乎「統一口徑」的回答是:我還是很愛北京,但是沒辦法回去,因為我想多活幾年。逃離北京,不再是「北漂」們闖蕩失敗的不得已之舉,而成為實現選擇自由的高端人群的「先見之明」。某種程度上說,在北京生活已經成為「不怕死」的表現。

我不想再回憶曾經北京有多麼美好,也不想再贅述北京擁有多麼大的空間和舞台,因為這些在生存面前不值一提。在PM2.5爆過700的時候,再昂貴的口罩和空氣淨化器都無法阻擋骯髒的空氣進入肺部,更可怕是無休止的陰霾撕碎著人們對未來的期待。也許,正如前述報道中的那樣,未來的精英們對於北京,都在考慮:要不要來、要不要走。

人才流動的枯竭,意味著城市活力的凋零。當前,無論是從民生問題、社會穩定還是經濟發展等等角度,治理霧霾對於北京以及北方大部分省市來說,都已成為頭等大事。可惜,「霾區」的相關部門、行業甚至民眾很多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正如有網友拍攝到,當華北大部分地區霧霾橙色警報時,某地重工業車間的巨大煙囪仍排放著濃煙,官方也通報多起重霾之下偷排依舊屢禁不止。

各地對治霾效果並不佳,偶有幾次的霧霾警報卻引發社會怨聲載道,部分措施不得民心,甚至成為對民眾的「二次傷害」。治理霧霾絕非朝夕能夠解決,正因為問題的複雜性才更需要高層對此下定更強大的決心、採取更強硬的手腕,整個「霾區」一盤棋統籌決策,官方、行業、民間一條心合力治理。侵襲全國多地的「跨年霾」,是自然界給人們的一次最高級別警告,希望這次重霾留給人們的震撼和決心不會被北風吹散。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