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致力扶貧 林鄭的《北斗星》夢

2017-01-25

【文匯網訊】據點新聞報道,工商界是香港社會的重要界別。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先後與香港總商會及香港廠商會選委會面,爭取支持。她坦言商界能夠促進經濟發展,亦能帶動「官、商、民」合作,做好民生工作。林鄭此話,令記者聯想到,她上星期發表的參選特首宣言中,有關「北斗星」的一段話。

林鄭月娥在參選宣言中表示,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是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除了實現我學生時代有志當『北斗星』的夢想外,更重要的是讓我深深體會到關愛互助、和諧共融是社會最大的資產」。猶記得,她在去年中接受電台訪問時亦曾透露,兒時受到電視劇《北斗星》中飾演社工的男主角劉松仁所影響,令自己萌生做社工的志願,後來在大學選修社會學。

翻看七十年代播出的電視劇《北斗星》,是一部「貼地」的社會寫實片,既展現當時社會基層的生活面貌,同時描述一名社工服務社會所帶來的改變。而過去幾年,林鄭月娥在任政務司司長期間,同時兼任扶貧委員會主席,今屆政府力推的多項扶貧助弱政策,包括「長者生活津貼」、制定貧窮線、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以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對於廣大基層市民的生活,都帶來極大的幫助。她在發表參選宣言時亦表示,自己「在扶貧、安老、助弱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至於外界質疑林鄭月娥與商界關係不太緊密,記者倒覺得,關注民生與重視商界,兩者並不矛盾, 「溝通」可以拉近距離。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