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振民:希望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2017-01-11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朝鮮半島核問題被列在中國政府11日發佈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地區熱點問題的首位。有外界認為朝鮮局勢時中國及美新政府面臨的最嚴峻的安全問題。對此,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1日表示,中朝關係不足以解決當前的朝鮮問題,朝鮮方面更多的期待還是與美國展開美朝對話。這位官員還表示,中方希望各方能重返六方會談平台,重啟六方會談。

劉振民表示,事實上,在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過程中,中美兩國、安理會成員國之間合作是比較好的。「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政策。中國在推動半島無核化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劉振民說,一方面,中方積極推動和談、積極推動對話。「中方倡導並積極推動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儘管這幾年由於各種原因,會談停滯了,但這個平台的影響力仍然在。希望哪一天,各方能夠都同意重返六方會談、重啟六方對話。」這位官員介紹,第二個方面,中方積極支持安理會針對朝鮮核試驗所採取的有關制裁措施。「在這方面中方是做出了巨大努力的,也得到了美國的認可和讚賞。沒有中方的支持,過去的幾個制裁決議是不可能通過的。希望通過這些制裁措施,能夠逐步推動朝鮮回歸到對話協商軌道、回到六方會談。」

劉振民表示,制裁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終要解決朝鮮的核問題,還是要回歸到對話的軌道。「我們特別呼籲,希望美朝對話能夠搞起來。因為朝鮮一直認為美朝關係是影響到朝核問題的一組非常重要的關係。中國與美國歷屆政府在應對朝核問題上保持了比較好的合作,希望與美國新政府繼續這方面的合作。也希望美國新政府在半島問題上採取更加積極的、建設性的立場。」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指責中國未能在朝鮮問題上幫美國的忙,並稱會對中國施壓,促使中國對朝鮮採取進一步行動。劉振民在發佈會結束後對媒體表示,中國與朝鮮有1300多公里共同邊界,朝鮮的穩定,半島的穩定影響中國安全問題,中國必然高度重視,但中國與朝鮮之間的關係,不足以解決朝鮮面臨的問題。

關於中日韓三方對話,劉振民表示,總體進展順利,但2012年以後,由於中日之間,韓日之間雙邊關係的原因,中日韓合作受到政治層面的干擾,2015年在韓國首爾曾恢復中日韓三國領導人的會議,在去年因為韓國政局變化等原因停止。「不過日本也還是在推動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今年舉行,但是這還需要觀察,要觀察今後一段時間有關東北亞局勢的變化,包括韓國政局的變化。相信中日韓合作會逐步的走上正軌,也有信心今年恢復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但是還是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