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本周日訪瑞士 將倡包容普惠提中國方案

2017-01-11
11日,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記者葛沖攝。11日,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記者葛沖攝。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本周日啟程,開啟對瑞士的「點穴式」國事訪問行程,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和訪問瑞士國際組織。副外長李保東11日在京表示,屆時,中方將就經濟全球化問題闡述中方主張,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為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尋找方向和路徑,並就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此外,中方還將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對於中方是否會在年會期間會見特朗普團隊成員問題,李保東表示,中方願與各界保持接觸,只要對方有意願,雙方時間合適,中方都願意安排。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15日開啟對瑞士的國事訪問行程。訪瑞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聯邦委員會成員舉行的迎接儀式、正式會談、簽字儀式、會見記者等活動,會見聯邦議會兩院議長,還將同洛伊特哈德聯邦主席共同會見瑞士經濟界代表。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各自發展道路、內外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繪製新藍圖。

對於此訪過程中中瑞經濟合作的可能新成果和新亮點,李保東向本報指出,一是雙方將進一步推進自貿區合作,二是將積極落實中瑞創新夥伴關係,三是將加強人文交流與合作。據悉,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中瑞雙方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涵蓋政治、自貿、文化、海關、能源、發展合作、體育等諸多領域。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此次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出席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及部分與會嘉賓進行對話交流。

此次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除了美國現政府會派員參加外,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的團隊亦會派員出席。對於中方是否會在年會期間會見特朗普團隊成員,李保東表示,中方願與各界保持接觸,只要對方有意願,雙方時間合適,中方都願意安排。

李保東指出,中方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實現以下成果:一是針對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關切,闡述中方有關看法和主張,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二是分析和挖掘世界經濟增長困境的深層次原因,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提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三是結合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熱點的關注,闡述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和發展經驗,介紹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舉措,增進各方對中國經濟客觀、深入的瞭解和認識。四是進一步深化與世界經濟論壇的交流合作。

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將分別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習近平主席將是歷史上第一位到訪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的中國最高領導人。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主旨演講,會見聯大主席、聯合國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國際奧委會主席,並見證中方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

李保東指出,中方期待此次訪問取得以下成果:一是習近平主席將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藍圖。二是就中國同聯合國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提升雙方合作水平,傳遞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積極信號。三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開展「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落地對接,拓展合作新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四是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的務實合作。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