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根本政治規矩

2017-01-12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月10日全天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強調,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目的,也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幸福所繫。」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堅定自覺堅持黨的領導。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有了黨的正確引領,中國人民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證。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關係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係黨中央權威、關係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 要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作為最大的大局,作為首要的紀律,切實在思想上高度信賴、理論上深刻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行動上始終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使維護核心成為思想自覺,成為黨性觀念,成為紀律要求,成為實際行動。

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幹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定不移把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落實到行動中去,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去,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證。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要貫徹落實,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要貫徹落實,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也要貫徹落實。黨組是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在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設立的組織機構,是實現黨對非黨組織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和制度保證。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匯報工作,是保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性安排,意義十分重大,對全黨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保證全黨令行禁止。必須切實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緊緊圍繞大局履職盡責,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斷提高黨的建設水平。

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原則,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廣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把「四個意識」切實落實到行動上,當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忠誠衛士,完成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南方日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