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反腐無禁區零容忍

2017-01-07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1.3萬件,處分41.5萬人。同時,2016年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0827件,處理57723人,同比分別增長10.6%和16.6%。一組組數據反映出,前所未有的反腐敗鬥爭成果。2017年,反腐怎麼幹?民眾都有哪些期待?昨天,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全面強化黨內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這一年,正風反腐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處分省部級幹部76人、廳局級幹部2700餘人、縣處級幹部1.8萬人,政治生態不斷淨化。對此,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認為,在清除腐敗存量,阻遏問題增量方面確實有了很大變化。「零容忍」三個字已經深入人心。總體來看,全面從嚴治黨現在是一個加速階段,我們從全面的對問題的清查、地毯式排查,到黨內法規制度的建設,應該說進入到了一個快車道,治標為治本贏得了一個攻堅期,從不能腐到不想腐的重大轉化過程也在加速形成。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得到一些重要啟示,主要是: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要長期堅持。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

習近平: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推動問責制度落地生根。要積極穩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換屆工作的部署,確保換屆工作正確方向。

習近平指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要堅持治標不松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同時,強化黨內監督,重在日常、貴在有恆。

習近平:黨的各級組織要敢於較真碰硬,見物見人見細節,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要坦誠相見、開誠佈公,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勁頭、鐵杵磨針的功夫,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中見常態、見長效。

一年來,從印發《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到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再到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制度籠子不斷紮緊,監督體制不斷完善。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認為,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常態下,已經實現了「治標有效」,這為「治本有道」提供了基礎。而對於加強黨內監督,則是一條政治生命線。

高波指出,下一步,在保持堅決懲治腐敗現象的力度的基礎上,保持指標力度和態勢不變,壓力不減的情況下,進一步推動改革創新,保證制度建設的各項工作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讓標本兼治的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不斷夯實改革的組織基礎和制度基礎。加強黨內監督,通過自我進化、自我提升、自我改革、自我治理的方式,解決在管黨治黨的過程中遇到的寬鬆軟等各種問題,讓黨變得更強大,讓黨的組織機體變得更加純粹、更加有力,更好地完成從嚴治黨以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各項任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