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8.2%領導幹部認為腐敗得到遏制

2017-0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4日中國社科院在京發佈第六部《反腐倡廉藍皮書》。藍皮書認為,2016年,正風反腐力度絲毫不減,制度籠子越扎越緊,「打虎、拍蠅、獵狐」在「減存量、遏增量」方面取得新成效。藍皮書還顯示,98.2%的領導幹部和普通幹部認為「腐敗總體上得到有效遏制」和「腐敗在一定範圍內或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70.2%的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

中紀委反腐立案有望實現「四連增」

十八大以來,中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22人,給予紀律處分的中管幹部212人。2016年1-9月反腐力度不減,中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9萬件,處分26萬人,全年立案數或超2015年,保持四年連續增長。此外,所有被判刑的「老虎」均被判罰金或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等財產刑,受賄等違法所得財務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藍皮書還指出,截至目前,中國31個省區市均有「老虎」落馬,司法、環保、安監、國企等多個領域均有中管幹部被查處,反腐敗不做「選擇題」,充分顯示中央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

反腐「第二戰場」捷報頻傳

藍皮書認為,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滌蕩「四風」寸土不讓,崇廉重儉的政治生態和生活方式正在形成。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近14萬起,處理逾18萬人,其中受處分人數已超2013年、2014年全年總數。

統計數據還顯示,因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而受處分人數逐年攀升;因違規公款吃喝而被查處者較2015年同比增加36%。藍皮書認為,這表明「四風」慣性較大,容易反彈,必須持之以恆抓下去。

如果將國內的「打虎拍蠅」比作反腐「第一戰場」,那麼在境外的追逃追贓就是「第二戰場」。統計顯示,自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中國已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442人,追回贓款85.4億元。藍皮書認為,中國在反腐「第二戰場」堪稱捷報頻傳。

超七成城鄉居民對反腐敗鬥爭有信心

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的問卷調查顯示,93.5%的普通幹部、86.7%的專業人員認為,黨和政府懲治和預防腐敗「非常堅決」或「比較堅決」,占比較2012年分別提高14.6和29.7個百分點。96.4%的領導幹部、98.9%的普通幹部、93.7%的專業人員、91.4%的企業管理人員認為過去一年公職人員作風「明顯改善」和「有所改善」。

98.2%的領導幹部和普通幹部、96.7%的專業人員、91.4%的企業管理人員認為「腐敗總體上得到有效遏制」和「腐敗在一定範圍內或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占比較2012年均有明顯提升。此外,97.3%的領導幹部、95.4%的普通幹部、88.8%的專業人員、80.2%的企業管理人員、70.2%的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