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習近平新年賀詞凸顯大國責任

2017-01-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2017年新年賀詞,令輿論各界為之振奮。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新年賀詞接地氣、貼近百姓,內容深入淺出,平實易懂。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賀詞中更多談及國際局勢,這不僅因當今的全球局勢存在更多不確定性,也顯示出中國的大國擔當。

今年的新年賀詞,再次創造出幾個「網紅」詞語。比如:「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等等平實的語句深得民心。竹立家表示,新年賀詞有著強烈的習總講話風格,「講話內容易懂,接地氣,貼近老百姓,大家都愛聽」。

竹立家認為,今年的新年賀詞有三方面特點:首先,是對2016年取得的成績做出充分肯定,對於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高度評價;第二,是展望2017年的發展,強調要以「四個全面」為主導,繼續深化改革,並側重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第三,則是表達出中國人民盼望世界和平,願與其他國家人民攜手共建地球家園的願望。

「可以說,2017年世界和平面臨著考驗」,竹立家說,世界各國一方面面臨著恐怖主義的風險,另一方面美國、英國等世界主要國家向右轉、保守主義抬頭,令世界和平面臨著更多不確定的因素。今年的新年賀詞突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顯示出中國的大國擔當。此外,習總在新年賀詞中說,「我們堅持和平發展,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誰要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中國人民決不答應!」習總這一針對中國核心利益的表態,顯示出非常堅決的態度。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