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主席四篇新年賀詞的「變」與「不變」

2017-01-0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發表2017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國家主席習近平昨發表2017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

【文匯網訊】央視網報道,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二O一七年新年賀詞。這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發表新年賀詞。他在歷年賀詞裡,24次提改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滿;4次提反腐,純淨政治生態;8次提和平,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表述有變,但不變的是習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愛民為民之心、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之心。

與往年賀詞相比,今年賀詞有哪些「變」與「不變」?

發表平台首次變化:注重國際傳播 強調網絡強國戰略

今年的賀詞,首次通過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

2017年新年前夕,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3家中央新聞單位實地調研時,通過新媒體平台發送語音信息。他強調,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同年的10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加快推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

2014年,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一系列最新數據表明,中國信息化、網絡化進程穩步向前發展,中國的網絡大國地位隨之愈加穩固。中國已經成為國際信息社會進程中最具活力的力量,網絡強國目標正逐步實現。

四年賀詞 唯「變」不變:24次提改革 全面深化繼續發力

從2013年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描繪宏偉藍圖,到2014年的銳意推進,啃硬骨頭,再到如今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已歷三年。

2015年賀詞裡,習近平指出,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

2017年賀詞裡,習近平表示,2016年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重要步伐,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

全面深化改革啟動三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下,中央深改組的31次會議,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及時提出階段性任務目標,著眼全局性重大問題進行頂層設計,狠抓改革舉措落地,直面問題點穴開方。

迎面而來的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要繼續發力,讓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始終心繫人民生活:從生活更加美好到最牽掛困難群眾

2014年新年賀詞中提出「讓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到今年「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習近平最牽掛的是困難群眾。

「我國人民生活總體越來越好,但我們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2015年的賀詞裡,習近平對民生工作的重視表述更具體:「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2016年,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在2016年的新年賀詞裡,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仍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掛」。

「這是我當前最關心的事情。」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寧夏調研,他所指的是,到2020年一定要實現全部脫貧的目標。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2016年來,又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

「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和模式,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賀詞中,已經將這一期許具體到「他們吃的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以及「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困難。並稱,「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希望和平發展:從同舟共濟到天下一家

在2016年新年賀詞裡,習近平提出,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今年的賀詞中,習近平再次表示,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2016年,我們舉辦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向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輪美奐的中國印象、中國風采。『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張。我們堅持和平發展,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歷年的新年賀詞中,都有被多次提及的具體事例,這讓賀詞更富於真情實感,比如2015年提到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40多萬移民搬遷,主辦了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等。2016年提到隆重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舉行了盛大閱兵,中國超級計算機破世界紀錄蟬聯「六連冠」,我國科學家研製的暗物質探測衛星發射升空。今年賀詞中,習近平提到隆重慶祝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紀念了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中國天眼」落成啟用等重大事件。

上下同欲者勝。只要13億多人民和衷共濟,只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終將會把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走好、走穩、走遠。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