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征五號今年再征空 總指揮王玨問候本報讀者

2017-01-01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王玨。受訪者提供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王玨。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6年是中國航天特別是運載火箭事業跨越式發展的一年,以長征五號為代表的新一代運載火箭成功首飛,令中國進入空間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2017年新年來臨之際,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王玨通過本報向香港及海外內讀者問好。他表示,2017年是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成立60週年,也是驗證長征五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的關鍵一年,責任重大、壓力巨大同時也對未來充滿信心,希望能夠與全體航天人一起努力,推動運載火箭以及整個航天事業能夠繼續前進,繼續勇攀人類探索宇宙的高峰。

2016年中國運載火箭事業表現亮眼,重大型號連續首飛成功。長征系列火箭全年22次送衛星、飛船飛向太空,創下了中國航天60年來的歷史新高。王玨總指揮在回顧2016年時表示,自己最激動的時刻,是11月3日中國最大的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在文昌發射場升空的瞬間。這枚大火箭凝聚著航天人幾十年來的汗水,它的成功奠定了中國未來空間站、探月及深空探測的基礎,令中國運載火箭技術跨入世界一流水平。

航天事業有著極高風險,尤其是運載火箭的發射,不容任何閃失。中國長征系列火箭有著極高的成功率,在世界上都有「金牌火箭」的美譽。在這些耀眼成績的背後,是王玨等航天人數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如履薄冰般的嚴謹態度。王玨告訴記者,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今年還將進行發射任務,並將托舉嫦娥五號探測器飛向月球,採回月壤等樣本。未來,長征五號也將承擔中國載人空間站建設的任務,自己深感責任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說,「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王玨表示,總書記的新年賀詞給予自己莫大的鼓勵。2017年是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成立六十週年,中國人自己的運載火箭從這裡誕生,並在60週年後的今天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成就。在這個具有特別意義的年份,定將不忘初心,與全體航天人一起,沿著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勇攀高峰、不斷前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