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2016年度十大行政案件 房地訴訟佔半數

2017-01-01
 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2016年度十大行政審判案件發佈會現場。肖剛 攝 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2016年度十大行政審判案件發佈會現場。肖剛 攝

【文匯網訊】【記者站 肖剛甘肅報道】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日前對外發佈2016年度十大行政審判案件,涉及的行政領域包括安全生產、公益訴訟、土地登記、房屋徵收、治安處罰、社會保障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等,大部分都是民生類案件,其中,與房屋、土地相關的案件更是佔到了半數,呈現增長態勢。

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馬馳介紹,十大行政審判案件從全省各中級法院推薦和省法院審結的案件中選出,分別是上海至聖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訴甘肅省質監局不履行法定職責案,歐天祥等3320人訴靖遠縣人民政府、白銀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登記系列案,司秀英等83人訴渭源縣人民政府、定西市人民政府房屋徵收行政補償決定系列案,宕昌縣人民檢察院訴宕昌縣水務局水務行政徵收不履行法定職責案,蘆思羽訴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不履行法定職責案,秦德剛訴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金昌市公安局治安行政處罰案,古浪縣泗水鎮光輝村新莊組訴古浪縣人民政府土地權屬處理決定案,張掖恆達青特種經濟動物養殖有限公司訴張掖市甘州區公安分局不履行法定職責案,王桂萍訴張掖市甘州區人民政府、張掖市人民政府房屋拆遷行政補償案,武雙勞訴天水市秦州區天水鎮人民政府房屋徵收行政獎勵案。

其中,歐天祥等人訴靖遠縣人民政府、白銀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登記系列案原告多達3320人,為甘肅省行政訴訟開展以來涉及當事人人數最多的群體性案件,在全國也不多見,審理觸及農村土地產權問題、歷史性遺留問題等熱點話題。

據悉,2016年更是全省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735件,同比上升133%,呈現「井噴」態勢,相當於2013至2015三年受理案件之和。行政案件的原告人數增多,百人以上的19件,十人以上的110件,而被告方面,涉及省直部門的為83件,涉及省政府的為15件,也呈現增長之勢。

甘肅高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毛勝利表示,行政審判是司法權監督行政權,甘肅法院系統把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作為促進依法行政、促進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2016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40.6%,同比上升7.6%。

「行政訴訟作為法定化解行政爭議、消除『官民矛盾』的重要渠道,對推進依法行政、實現法治甘肅建設意義重大。」毛勝利說,下一步,甘肅高院將通過連續發佈行政審判白皮書、十大案例、召開研討會、提出司法建議、應邀授課等方式延伸審判職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