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位中國科學家獲得維加大獎

2017-01-01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棟教授在青藏高原△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棟教授在青藏高原

【文匯網訊】據中國西藏網報道,中國西藏網訊瑞典人類學和地理學會(SSAG)12月26日發佈消息稱,鑒於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環境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貢獻,2017年維加獎將授予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棟教授。

瑞典人類學和地理學會(SSAG)成立於1877年。維加獎設立於1881年,是著名地理學家和北冰洋航道開拓者阿道夫·艾瑞克·諾登捨爾德在1878至1880年間,率領「維加號」首次通過大西洋和太平洋東北部,完成環繞歐亞大陸的歷史性航行之後設立的。維加獎每三年在全世界範圍內對傑出的地學科學家進行海選之後評選出一名獲獎者,由瑞典國王頒獎,有「地理學諾貝爾獎」之稱。

維加獎設立135年來共有65位獲獎者,其中有四次考察青藏高原以及周邊地區並寫出「從極地到極地」巨著的斯文·赫定(Sven Hedin),有創造了「地理循環理論」的戴維斯(Davis),有創造了「阿爾斯冰期理論」的彭克(Penck),有證實了「米蘭科維奇理論」的英柏瑞(Imbrie),有「古海洋學之父」稱號的埃米利亞尼(Emiliani),有創造了「穩定同位素溫度理論」的丹斯果(Dansgaard),以及開拓了山地冰芯氣候研究的湯姆森(Thompson)等著名科學家。

姚檀棟是首位獲獎的中國科學家,也是獲此殊榮的首位亞洲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目前擔任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學卓越創新中心主任和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理事長,是國際上公認的冰凍圈研究領域最有成就的科學家之一。過去二十年中,姚檀棟領導的科研項目與美國、法國、德國、瑞士、荷蘭、冰島、俄羅斯、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日本等幾十個國家的科學家開展合作,研究青藏高原環境變化及其影響。由他發起的「第三極環境計劃(Third Pole Environment-TPE)」不但凝聚了國際上從事青藏高原環境變化研究的科技精英,也取得了重要科學發現。姚檀棟和他的研究團隊通過冰芯記錄、冰川變化實地觀測、衛星遙感數據分析、模型模擬等不同方法的綜合集成研究發現,現在是過去2000年來最溫暖的時段,當今的全球氣候變暖和印度季風與西風交互作用是造成青藏高原冰川退縮及其區域差異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