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眾戴口罩看升旗 京津冀12省市遭遇2017第一霾

2017-01-01
民眾多以口罩遮面。 江鑫嫻 攝民眾多以口罩遮面。 江鑫嫻 攝
民眾多以口罩遮面。 江鑫嫻 攝民眾多以口罩遮面。 江鑫嫻 攝
霧霾之下,在前門看不見不遠處的天安門城樓。 江鑫嫻 攝霧霾之下,在前門看不見不遠處的天安門城樓。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2017年元旦,京津冀等12省市遭遇新年第一霾,空氣重污染滾滾襲來。在北京,濃重的霧霾和極低的能見度雙重侵襲之下,大批遊客只能選擇口罩捂鼻,帶著孩子趕赴天安門廣場前觀看升旗儀式。另外,大霧和重度霾導致多條高速公路封閉,數千輛車被迫在高速路上迎新年,首都機場更是全線停運省際巴士,民眾只能望霾歎息。

2017年第一天,多地民眾在一片朦朧中走出家門。中央氣象台1日6時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1日8時至2日8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陝西、山西、安徽、江蘇、湖北、遼寧、吉林等省市的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其中,京津冀等9省市部分地區有重度霾。京津冀晉豫魯等6省市部分地區的能見度不足500米,河北中南部能見度不足100米。

1日的北京城,零下7攝氏度伴隨著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跨年而來。清晨7時30分左右,萬餘名現場觀眾口罩護臉,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迎接新年第一場升旗,其中多為趁元旦小長假來京旅遊的外地遊客。「必須提前來佔好位置,要是站在30米外,在這樣的天氣下根本看不清天安門城樓」他們紛紛表示,「氣溫低、霧霾重,但熱情不減」。

由於霧霾又一次「不請自來」,致使多條高速從12月31日起封閉,這也打亂了大家趕路的節奏。據瞭解,31日下午,G25長深高速天津段發生嚴重擁堵,致使數千車輛滯留,被迫在高速上跨年,直至1日仍未暢通。首都機場更是宣佈全線停運省際巴士。另外,受霧霾影響,天津機場宣佈1日天氣條件無法達到起降標準,航班陸續取消。截止1日13時,天津機場取消航班216班,延誤航班83班。

對於京津冀民眾而言,未來三天中只有一次呼吸清新空氣的機會。據預測,2日凌晨起,受冷空氣影響,北京、天津、河北東部等地的霾減弱消散;3日至4日,上述地區霾天氣再度發展。上述時段夜間至早晨,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霧,局地能見度不足50米。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此次過程將持續到1月5日夜間至6日後才會自北向南逐漸消散或減弱。預計,6日之後冷空氣勢力會逐漸加強,且6日至8日中東部有一次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對於污染物有一定清除作用,屆時霾將有一定程度的緩解。

專家提醒,這輪跨年霧和霾範圍廣、持續時間長,河北局地可能出現爆表,空氣質量將明顯降低,公眾出行應及時佩戴口罩防護;同時,大霧天氣將使道路能見度明顯降低,開車應注意控制速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