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年首虎:調崗才2月 省委常委人代會上被拿下

2017-01-12

【文匯網訊】2017年「秒殺」首虎,出現在深夜。調崗才2個月,省委常委人代會上被拿下。

據長安街知事1月12日報道,11日晚10點,中紀委發佈消息: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17年首虎:調崗才2月 省委常委人代會上被拿下

虞海燕出生於1961年7月,今年未滿56歲。

雖然前幾天中紀委確認了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副部長竇玉沛接受組織審查的消息,但他二人實際上是在2016年「出事」的。所以,虞海燕是名符其實的2017首虎。

長安街知事APP第一時間查詢了虞海燕的行蹤,發現就在10日,他還參加了甘肅省「兩會」的活動,而且頗為忙碌,既作為省人大代表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又參加了省政協的專題協商議政會。

有媒體稱,有人11日下午還在甘肅省人大會議的會場中看見虞海燕,「虞海燕神情落寞,無精打采」。

虞的落馬,頗為突然。2016年10月,虞海燕離任蘭州市委書記,另有任用。

此後,他出任甘肅省政府黨組副書記,並於11月明確為常務副省長。落馬之前,他在甘肅省委常委中排名第四,僅次於省委書記、省長和專職副書記,在省政府中排名第二。從調職到落馬,不過2個多月,確實令人意外。

2016年11月初,中央第三巡視組對甘肅展開了「回頭看」。「回頭看」開始後,陸續有虞出事的消息傳出,有媒體稱,虞海燕原來的秘書已於日前被帶走。

長安街知事APP回顧虞海燕的仕途,發現他有兩段最主要的經歷。一是在酒泉鋼鐵公司(集團)工作20年左右,歷任煉鋼廠廠長、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總經理等職。2004年,他暫時離開酒鋼,先後出任省國資委主任和天水市委書記。2008年回歸酒鋼,出任董事長,直到2011年轉任副省長,躋身副省級幹部。

另一段最主要的經歷是省會書記。2012年10月,他出任甘肅省會蘭州的市委書記,直到2016年10月。

然而,這兩段經歷,均或多或少與老虎有點瓜葛。

2000年之後,我國鋼鐵行業經歷過一段迅猛發展的黃金時期,多個大型鋼鐵企業的老總後來進入黨政機關,成為地方主要的領導幹部。其中先後落馬的有:河北鋼鐵集團原董事長、河北省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王義芳,太原鋼鐵集團原董事長、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寶鋼集團原總經理、上海市原副市長艾寶俊。

馮傑

2011年接替虞海燕任酒鋼董事長的馮傑,已於2015年5月落馬,並於同年10月被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罪決定逮捕。

長安街知事APP發現,馮傑不僅是虞海燕的繼任者,二人的經歷也高度重合,都是在上世紀80年代初進入酒鋼,並在1998年12月同時出任酒鋼總經理助理。後來,虞海燕是酒鋼總經理,馮傑是酒鋼副總經理。2004年3月至11月,馮傑被調到省國資委當副主任,他離任後,虞海燕出任了省國資委主任。

互聯網上流傳一封自稱是酒鋼員工揭發檢舉虞海燕的信件,稱他「任意危害公司利益致國有資產很多丟失」、「經過選拔、任用幹部、調整幹部崗位張狂進行聚財」、值班多處豪宅進行豪華裝修並置辦高級傢俬電器。另據媒體說,多年來,一直有20多名原酒鋼中層舉報虞海燕、馮傑等人。

而在虞海燕之前擔任蘭州市委書記的陸武成,後來擔任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已於2015年1月落馬。陸武成是甘肅首虎,據說他曾用金質餐具招待客人。

據《蘭州晨報》報道,2014年12月17日上午,時任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主持召開部分區縣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座談會,對蘭州新區、蘭州高新區、蘭州經濟區、永登縣及所轄部分部門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進行集體約談。

虞海燕指出,「如果我們看到幹部有問題,而不說不管,就是縱容犯錯,就是失職,是不負責任的一種表現。這樣的結果,只能是眼睜睜地看著幹部一步一步滑向犯罪的深淵,走向不歸路。」

虞海燕,同近期落馬的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樹隆,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文雄,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天君情況非常相似,他們都是地方土生土長的實權派,當過主要城市書記,在2011年或2012年成為省委常委,今年多經歷了新的職務調整。

而包括甘肅在內,安徽、湖南、河南都經歷了或正在經歷巡視「回頭看」,巡視威力之強,想必大家都有體會。更為關鍵的是,中紀委全會剛剛召開,確定了今年的工作任務。會議一結束就拿下虞海燕,震懾效果,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