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謀「大智移雲」根治霧霾

2017-01-11

【文匯網訊】(記者顧大鵬報道)「大智移雲」第一次寫進河北政府工作報告,未來五年或更長時間,河北經濟將丟掉「鐵老大」包袱,在「大數據、智能化、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新一代信息產業引領下輕裝上陣。此間正在實施的「大智移雲」計劃,被地方兩會代表和委員解讀為治霾關鍵行動而成為河北熱詞。

記者瞭解到,2年前,京冀兩地在張家口市投資100億元共建的「京北雲谷」大數據基地、雲計算產業園和雲聯數據中心,2016年已經實現產值50億元(人幣,下同),而且成為京冀戰略合作的重要引擎。

河北省長張慶偉說: 「『大智移雲』新一代信息產業、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特種機器人等7大新興產業集群,將在河北發展中挑起大梁」。

河北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介紹,近日,京津冀三地在北京共同發佈《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方案》,宣佈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試驗區將發揮三地在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數據共享開放、產業集聚發展等方面的示範帶動作用,以大數據的協作共贏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7年,河北將圍繞大數據發展,建設張北、廊坊、承德、秦皇島、石家莊5大數據產業基地,以及工業大數據、金融服務、數據開放、雲上應用、創新創業、京津冀協同6大創新平台,加強大數據技術研發,完善大數據產業體系。

到2020年,以「大智移雲」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規模將突破3000億元。

然而,就在河北地方兩會代表和委員對「大智移雲」憧憬著無限希望時,有專家卻冷靜地提醒說:「『大智移雲』是個新事物,因受產業基礎、人才、技術等因素的影響,河北應該面對實際量力而行,傳統產業不能輕言放棄,新型產業切不可一窩蜂式地搞大躍進。否則,不僅不能創造新的替代產能,從根本上消除傳統產業造成的霾害。相反,可能會製造出新的經濟霧霾。」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