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景一號發佈首批圖片:香港會展中心汽車清晰可見

2017-01-11
高景一號獲得的香港會展中心圖像。(四維測繪供圖)高景一號獲得的香港會展中心圖像。(四維測繪供圖)
高景一號獲得的香港中遠貨運中心圖像。(四維測繪供圖)高景一號獲得的香港中遠貨運中心圖像。(四維測繪供圖)
高景一號獲得的布達拉宮景區圖像。(四維測繪供圖)高景一號獲得的布達拉宮景區圖像。(四維測繪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首個完全自主研製的0.5米高分辨率商業遙感衛星星座高景一號,正式具備運營能力。記者11日下午獲得高景一號發佈的首批影像中,包括香港會展中心和中遠貨運中心等本港著名建築。只見圖片影像中會展中心的頂部窗戶清晰可見,各型車輛正在行駛;貨運碼頭港區內的交通標識十分清晰,甚至集裝箱的顏色形狀都可明顯分辨。據介紹,高景一號的圖像質量已達國際一流水平,在多個領域極具應用潛力。

高景一號是近期來各界十分關注的一組衛星。2016年12月28日11點23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將高景一號成功發射。據瞭解,高景一號的雙星已成功進入預定軌道。截至2017年1月10日,衛星已完成姿態軌道調整,並成功接收處理了全球範圍內的15軌1241景影像。這標誌著中國首個完全自主研製的0.5米高分辨率商業遙感衛星星座正式具備運營能力。

據介紹,高景一號衛星全色分辨率為0.5米,多光譜分辨率2米,軌道高度500公里,幅寬12公里,具有連續條帶、多條帶拼接、多目標和立體等多種成像模式。衛星採用先進的控制系統和高度集成的電子系統,重量輕、機動能力強、圖像質量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高景一號公佈的首批影像亦顯示出這種實力。

首批影像圖中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呈現飛鳥展翅的形態,建築頂部窗戶明晰可見,同時可清楚辨識直升機停機坪標誌和各型車輛。圖像中的香港中遠貨運中心,碼頭集裝箱排列規整,一艘300余米長的貨船正在行駛,船上裝載各色集裝箱,港區內交通標識清晰可見。不僅是香港,高景一號拍下的西藏布達拉宮景區,甚至可以看到遊人的清晰景象,汽車型號亦可辨認。這些圖片的分辨率高,色彩鮮艷。

據介紹,高景一號的正式運營,將為全球用戶提供以高空間、高時間、高光譜分辨率和全天候對地觀測能力為核心的遙感數據及其增值應用服務,以及應用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對像涵蓋測繪、國土資源調查、城市建設、農林水利、地質礦產、環境監測、國防安全和應急減災等眾多傳統行業。此外,還在互聯網、位置服務、智慧城市、金融保險等新興行業也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通過與移動互聯網、導航定位、智能終端和虛擬現實等新興技術的融合,推動中國遙感技術真正融入政府管理、企業生產和民眾生活。

業界對高景一號的商業化運營充滿期待,認為其將打破中國高分辨率衛星遙感市場被國外壟斷的局面。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抓總研製,由航天科技所屬中國四維測繪技術有限公司負責商業化運營。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