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三地立法合作前景廣闊 港澳「一事一議」獲肯定

2017-01-11

【文匯網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日前,粵港澳三地立法學專家立法交流研討會在廣州舉行。會前,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會見粵港澳三地與會專家指出,粵港澳三地立法學界的交流與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黃龍雲表示,加強粵港澳三地的立法學交流研討,打造並利用好研討會這一交流平台,深入研究三地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立法理論和實務問題,對推進粵港澳合作,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政策和實踐交流具有重要的意義,三地立法學界的交流與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在具體實施方面,他還建議,搭建廣東地方立法與港澳地區立法理論與實務學習借鑒的平台和橋樑,充分運用好中山大學和廣東省立法研究所創辦的《地方立法研究》期刊,向港澳地區立法學專家約稿,吸引港澳地區立法專家積極投稿,省立法研究所與中山大學共建的立法學博士後創新實驗基地可建立與港澳地區有關高校的聯繫,加強學術交流,打造和國際立法學界的交流平台。

此後,廣東省立法研究所理事會理事長張廣寧在研討會上強調,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增強立法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需要總結、分析和運用好這次交流研討會的成果,借鑒港澳地區立法工作經驗,進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他還指出,增強地方立法的可操作性,借鑒香港地區立法調整事項規定全面、深入、細緻的做法,從解決問題出發,能明確的盡量明確、能具體的盡量具體。其中,對於新獲得立法權的設區的市,港澳地區「一事一議」的立法實踐得到了專家們的一致好評。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