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茂鐵路已鋪軌入陽江 預計2018年建成

2017-01-11
深茂鐵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完成鋪軌 本報深圳傳真深茂鐵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完成鋪軌 本報深圳傳真
深茂鐵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完成鋪軌 本報深圳傳真深茂鐵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完成鋪軌 本報深圳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深茂鐵路施工建設再有新進展。1月11日,隨著茂名市電白區望夫河特大橋最後一片軌排的鋪設完成,中鐵二十五局一公司順利完成了深茂鐵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的鋪軌任務,鋪軌施工將進入陽江。全線2018年建成後,廣州與茂名之間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由5小時以上縮短至2.5小時左右,深圳至茂名將由原來的近7小時縮短至3小時以內;茂名、陽江等地將加快融入珠三角經濟生活圈,享受珠三角的經濟輻射和發展帶動,從而極大改善粵西的區位優勢。

深茂鐵路是國內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388公里,起自深圳北站,終至茂名東站,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江門至茂名段全長266公里,途經江門、陽江、茂名3市,設15個車站(含3個越行站),設計時速200公里;自2014年6月開工以來項目進展迅速,去年3月底開始架樑、7月下旬開始鋪軌,預計在2018年建成通車。屆時可在茂名通過茂湛鐵路連接湛江,在江門通過廣珠鐵路、廣珠城際鐵路等方式連接廣州,通過廣深高鐵聯繫深圳,並通過廈深高鐵與東南沿海鐵路相連,湛江乃至整個粵西地區將進入「高鐵時代」。

據中鐵二十五局一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深茂鐵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鋪軌任務,是從茂名市羊角鎮往陽江方向施工,沿途經過林頭、霞洞、觀珠、馬踏、望夫六鎮。自去年7月25日開始鋪軌施工,於去年11月9日,完成右線40公里軌排鋪設,打通了鐵路運梁通道,助推架樑施工加速進行;隨後,鋪軌機返回茂名羊角鎮往陽江方向完成左線鋪軌任務,並於1月11日完成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鋪軌任務。截至目前,深茂鐵路江茂段已累計鋪軌100公里,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鋪軌完成後,施工方將開展陽江段鋪軌施工。

據瞭解,深茂鐵路全線建成後,將改變以往珠三角與粵西只能通過普速廣茂線相通的狀況,成為首條連接珠三角核心城市與粵西地區的快速鐵路線。同時與廈深鐵路、茂湛鐵路、合湛鐵路共同形成東南沿海與粵西、北部灣地區及海南、珠三角的便捷鐵路通道,對進一步完善廣東省幹線鐵路網、提升沿海大通道的整體效益、擴大鐵路運輸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