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封閉4年 華強北新裝亮相

2017-01-11
1月11日下午,華強北街景。開街前夕,工人在做收尾工作。1月11日下午,華強北街景。開街前夕,工人在做收尾工作。
1月11日下午,華強北街景。1月11日下午,華強北街景。
1月11日下午,華強北街景。1月11日下午,華強北街景。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經過4年地鐵施工的「中國電子第一街」華強北1月11日終於拆除了所有圍擋,迎來了重新開街。經歷了轉型陣痛,華強北從港人記憶中的「山寨王國」成為了而今的「創客的天堂」。

曾經是電子行業的「晴雨表」

30年前,華強北是深圳福田上部工業區的一條廠區馬路。東起上步中路、西到華富路、北起紅荔路、南到深南路,在30餘年的時間裡發展成為亞洲最大的電子產品集散地,更走出了騰訊、創維等知名企業。

華強北共有各類專業市場23個;專業市場面積超過深圳全市總量的1/5,其中經營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場有14家,是電子配套、家電、珠寶、鐘錶、服裝等專業市場聚集的商業旺區。在華強北最繁榮的時期,日客流量可達70萬人次,不僅與羅湖東門步行街並列為深圳人氣最旺商業區,更一度被視為中國電子行業的「風向標」和「晴雨表」。

4年改造 升級轉型

從2012年起,由於深圳地鐵6、7、9號線進場施工等因素,華強北同步改造提升,有一部分街面實行了對外封閉,華強北的人流驟減。加之製造業低迷,山寨假貨橫行,網絡電商衝擊,產品升級乏力。華強北面臨著轉型的抉擇和重壓。創新勢在必行,華強北開始探索在智能硬件基礎上的創新。在華強北賽格廣場寫字樓,賽格創客中心醞釀而生,這裡雲集了包括港人在內的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高科技人才,成為全國範圍內智能硬件創新的發端。無人機、VR、機器人等眾多自主品牌高新科技產品從這裡開始走向全國。

如今,華強北不僅僅是電子市場,它還承載著技術引進與交流、產品發佈、產品研發設計、物流倉儲配送、信息交流、人才交流、資金交流等功能,大量的生產要素都聚集於此,成為了國際創客天堂。 此外,2016年10月28日,深圳地鐵7號線正式通車後,華強北釋放空間達2萬平方米,地上地下的空間容量拓展到600萬平方米。華強北成為一個「城市綜合體」。

華強電子世界總經理王曉飛透露,拆除圍擋之後,華強電子世界的整個地下空間,包括樂淘裡、地下車庫都會和地鐵的地下商業空間連通,地鐵開通後將對消費類、休閒類業態起到極大促進作用。未來,華強電子世界會繼續堅持電子產品為主導,元器件為主要經營產品業態,囊括全電子門類,並不斷優化調整經營業態。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