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獨流鎮每天數千件假調料流向全國

2017-01-16
在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的一些普通民宅裡,每天生產著大量假冒名牌調料,雀巢、太太樂、王守義、家樂、海天、李錦記等市場知名品牌幾乎無一倖免。這些假冒劣質調料,通過物流配送或送貨上門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地。在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的一些普通民宅裡,每天生產著大量假冒名牌調料,雀巢、太太樂、王守義、家樂、海天、李錦記等市場知名品牌幾乎無一倖免。這些假冒劣質調料,通過物流配送或送貨上門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地。
2016年12月7日,新發地,家住天津獨流的調味品造假者王姓男子給假裝訂貨的記者送來的樣品。這些假調味品樣品,外包裝和真的一摸一樣,通過手機掃條形碼和二維碼均能掃出相關內容。2016年12月7日,新發地,家住天津獨流的調味品造假者王姓男子給假裝訂貨的記者送來的樣品。這些假調味品樣品,外包裝和真的一摸一樣,通過手機掃條形碼和二維碼均能掃出相關內容。
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七堡村河北一條的一村民家中,罐裝好的假十三香小袋裝,等待工人往單包裝紙盒裡裝。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七堡村河北一條的一村民家中,罐裝好的假十三香小袋裝,等待工人往單包裝紙盒裡裝。
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七堡村河北一條,假十三香窩點隱藏在一村民家中。查抄中,幾位雇來的民工正將假十三香成品、半成品、原料、包裝及機器都搬上卡車拉走。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七堡村河北一條,假十三香窩點隱藏在一村民家中。查抄中,幾位雇來的民工正將假十三香成品、半成品、原料、包裝及機器都搬上卡車拉走。
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一家生產假醬油村民家,門口僅一堵牆外就裝了三個攝像頭。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一家生產假醬油村民家,門口僅一堵牆外就裝了三個攝像頭。
2016年12月7日,新發地,家住天津獨流的調味品造假者王姓男子給重案組37號送的樣品。2016年12月7日,新發地,家住天津獨流的調味品造假者王姓男子給重案組37號送的樣品。
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一家生產假醬油村民家中,罐裝並貼完標籤的假東古醬油,正在準備裝箱。2017年1月11日,天津獨流鎮,一家生產假醬油村民家中,罐裝並貼完標籤的假東古醬油,正在準備裝箱。
2016年12月22日晚,天津奧森物流園重慶成都專線,從獨流鎮出來的車牌是「津M.H3159」的卡車,正將部分假調味品轉到一輛跑長途運物流運輸的卡車上。2016年12月22日晚,天津奧森物流園重慶成都專線,從獨流鎮出來的車牌是「津M.H3159」的卡車,正將部分假調味品轉到一輛跑長途運物流運輸的卡車上。
2017年1月7日,天津獨流鎮,一個隱蔽大院的一間房子內,女子正在水池邊洗瓶裝調味品的瓶子。2017年1月7日,天津獨流鎮,一個隱蔽大院的一間房子內,女子正在水池邊洗瓶裝調味品的瓶子。

【文匯網訊】瓜子加工企業用過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後晾乾、粉碎,簡單加工灌裝,一包王守義十三香就炮製成功了。

工業用鹽、色素、食品添加劑加上自來水一勾兌,貼上標籤就是一瓶李錦記牌或海天牌的醬油。

在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的一些普通民宅裡,每天生產著大量假冒名牌調料,雀巢、太太樂、王守義、家樂、海天、李錦記等市場知名品牌幾乎無一倖免。這些假冒劣質調料,通過物流配送或送貨上門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地。

去年11月底,重案組37號根據知情人士提供的線索進入獨流鎮,對這個廠家眼中的「北方調料造假中心」進行調查,發現此地聚集的造假窩點多達四五十家,每年產值以億元計,造假歷史更是長達十多年。

工業用鹽加色素勾兌出醬油

一間雜亂無章的屋子裡,角落裡立著一個1米多高的深藍色塑料桶,裡面盛著將近一半的醬色液體,一根木棍插在桶內,上面纏著幾根已經變色的橡皮管,一直延伸到桶外。周圍的白色牆面已被染黑,地上堆放著各種原料,以及大量空的玻璃瓶和印著「東古」「李錦記」字樣的瓶蓋,旁邊還有一些已經灌裝完畢未貼標籤的玻璃瓶。

另外兩間屋子裡,地上同樣擺滿了灌裝封蓋未貼標籤的「東古醬油」,拐角處堆放著二十多箱已經完成裝箱的「東古一品鮮醬油」,以及一堆堆碼放整齊的東古醬油外包裝紙箱和成桶的色素。

一批「名牌醬油」。眼看就要出廠。

1月11日下午1點多,重案組37號與王守義十三香調味品集團有限公司打假人員,帶領天津市靜海區刑警大隊負責人,進入這座位於獨流鎮子牙河岸邊的普通民宅打假,發現這裡每天都在生產大量假冒名牌醬油。

屋外的院子裡,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門旁放著一些辣鮮露的外包裝紙箱,院內堆放著數十箱沒有任何品牌標識的雞精,以及數十桶沒有標識的黑色液體。

一名六十多歲的女子自稱該院主人,她告訴刑警大隊負責人,房屋租給他人使用,她對造假情況一無所知。她同時以假冒產品與王守義十三香無關為由,要求該品牌打假人員離開。重案組37號只好與打假人員一同離開。刑警大隊負責人隨後聯繫警員前來處理。

「廠家打假就是這樣,只要在現場沒有查到假冒該品牌的東西,後續處理就與我們沒有關係。」王守義十三香打假人員這樣告訴重案組37號。

據當地造假者介紹,以醬油來說,造假的方法非常簡單,拿工業用鹽、自來水、色素和食品添加劑按一定比例勾兌一下就可以。記者在上述造假現場看到的原料有山梨酸鉀添加劑、苯甲酸鈉添加劑、三福牌甜蜜素、味精,以及兩個半袋的白色袋裝長舟牌「高級精製鹽」。

1月12日,重案組37號根據在造假現場查獲的長舟牌「高級精製鹽」包裝袋上的聯繫方式,電話採訪其生產廠家及售賣該款產品的賣家,兩方均表示,該鹽屬於工業用鹽,不可食用,不能用於食品生產。

華東理工大學生物工程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系專家劉少偉昨晚告訴重案組37號,工業用鹽不能用作食品原料,應該在包裝上標注「嚴禁食用」。他說,工業用鹽含有大量雜質和很多有害成分,如亞硝酸鹽是致癌物,還有一些重金屬,會傷害肝臟、腎臟。

甜蜜素、苯甲酸鈉、山梨酸鉀雖然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但是須嚴格按相關標準添加,過量的話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比如苯甲酸鈉,作為一種防腐劑,雖然有防止食物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但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用過的八角花椒回收炮製「十三香」

離開上述醬油造假窩點,1月11日下午,重案組37號繼續跟隨王守義十三香打假人員和刑警隊負責人,來到獨流鎮七堡村一處王守義十三香品牌的生產窩點。

走近院子,就能聞到一股濃烈的花椒大料氣味。打假隊伍到達時,這個院子的大門已經被人從外面鎖住,但是仍能看見院內有人活動。這時,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正打算從臨近馬路的一側院牆翻牆逃走,被打假人員制止。在多次叫門無人應答的情況下,警方強制打開大門,院內只剩數名婦女兒童,不見此前翻牆男子。

這是一個典型的北方四合院,院子的左邊搭建著一間大約20平方米的彩鋼板房,與倒座房相通,院內一個蛇皮袋內,裝著印有該品牌字樣的外包裝紙箱。

進入彩鋼板房,門前擺放著一張搭在凳子上的大木板,木板上堆放著大量已經灌裝好的粉末狀調料,木板下方堆著一袋袋的十三香包裝盒,房間角落裡堆放著三大蛇皮袋已經灌裝好的成品。在光線昏暗的倒座房內,放有一台灌裝機,機器還散發著熱量,口內盛有還未灌裝完畢的原料,十三香的包裝正在機器上隨時等待灌裝。在灌裝機前方,堆放著20袋左右的原料粉末。

在另一處的案板上放著兩台封膜機,地上沒有任何標識的白皮紙箱內,裝著20多箱已經包裝封膜完畢的調料,上面「王守義十三香」的商標、圖案一應俱全。

一名自稱該院主人的婦女同樣表示對造假一概不知,彩鋼板房是短期租給了一個東北口音的男子,並不知道對方姓名,也沒簽訂合同。

王守義十三香打假人員隨後叫來車輛,將查獲的假貨及原料、加工設備一併拉走,在公安人員帶領下運至獨流鎮一處倉庫存放,等待後續處理。對於造假人員,則只能等待警方後續追查。

據一名曾給這個窩點送過原料的知情人士介紹,該窩點存在已有兩年多,他們使用的原料來自臨近的的王口鎮,該鎮存在大量瓜子加工企業,這些企業加工瓜子要用八角、花椒、小茴香等調料浸泡,用過的這些廢料有人專門回收,他們把回收的廢料晾乾後再粉碎成粉末,而後以每斤兩元的價格賣給調料造假者。

「每次送來1噸原料,大概可以供它用幾天。」這名知情人士介紹。

去年12月底,重案組37號在王口鎮找到了這個專門回收廢料的窩點,這是一個已經廢棄的院子,裡面堆著各種生活垃圾,一名工人正在往外用推車推袋裝的原料。

據一名曾在此窩點工作的工人介紹,他們就是用石磨進行磨料,一般一個人一天可以磨1噸廢料。

造假村的熟人圈子

獨流鎮是我國北方著名的醋鄉,位於天津市區西南30公里。為千年古鎮,因南運河、子牙河、大清河在此匯成一條河流而得名。鎮上為標準的北方建築格式,胡同交錯,一家一個小院,紅磚砌成的高高的圍牆,模樣相似,從外面看不到裡面情況。

在這些高牆院落的民宅中,一間稀疏平常的院子就可能是一處調料造假窩點。當地知情人士介紹,獨流當地調料造假人員之間已經形成了一個互通的圈子,一家警覺,其他所有的造假人員都能得到風聲。

「外人就算是想要買貨,這些造假者也不一定會賣給你。特別是一些做得規模大的,他們已經有自己全國穩定的客戶群,陌生人需要熟人之間相互介紹,才會賣貨給你。」這名知情人士說。

獨流鎮的假調料生意在市場上早已名聲在外。河北滄州一家調料商介紹,獨流鎮假貨齊全,銷量大,可以從當地一個制假經銷商這裡把所有品牌假調料採購齊全。

做得大的假調料商,在當地也頗有關係,手下幾十號人為他們服務,加工、送貨、採購,一條產業鏈分工明細,窩點分散,每天各品牌總和出貨量都在幾千件,三輛貨車為其運貨送貨,分散到天津各個物流發往全國各地。

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重案組37號調查掌握的造假點至少10家,均在獨流鎮。而據當地行業內多個人士稱,整個獨流鎮的造假窩點至少有四五十家。

十三香打假負責人說,初步估計,一個獨流鎮,所有的調味品假貨,每天大概有50萬的假貨產值。這是根據以往的打假查處的情況得來的,因為這些造假窩點是不停歇的,像十三香是機器自動化生產,醬油一個大桶就可以生產一車貨。這些量有多大?我們初步估計50萬這個數值不會少。

上述知情人士說:「在獨流,全國所有的知名調味料都可以做得出來,包括醬油、醋、味精等等。」造假售假人員在賣貨到全國各地,與經銷商聯繫時,並不採用真實姓名,有些人可能一直在做生意,但是相互之間並不知道姓名。

經當地知情人士介紹,重案組37號以「調料商戶」的身份聯繫到了獨流當地7名造假者,對方均表示,有貨(假調料)可以出,包裝和質量放心,可以先發樣品給記者看看再做決定。

一名自稱姓劉的造假人員說,自己這裡「大眾貨」都有,例如太太樂雞精系列,海天醬油系列,雀巢美極鮮,家樂辣鮮露和家樂雞汁等。如果遇到沒有的調料,就會從朋友那裡調貨,「好多朋友都是做這一行的,每個人都做幾樣不同的調料,相互之間會串貨。」

另一名主要做醋、醬油、家樂系列、太太樂系列的造假人員,顯得頗為謹慎,反覆詢問核對重案組37號身份。

當地知情人介紹,此人有多個窩點,其中一處位於獨流西南友好街一處胡同,在獨流當地人稱「二姐」,銷量每天在上千件。

「二姐」自稱姓王,獨流本地人,已做此行業多年,每天一個點可以生產大幾百件貨品。她向記者發來的「報價單」顯示,共有22種調味料,涵蓋醬油、醋、火鍋料、醬料、雞精、蠔油等,假冒對像包括美好、財神、舊莊、安琪、東古、海天、老乾媽、水塔、白頂、黃飛鴻、味達美、家樂等多個知名調料品牌。

據她介紹,報價單上有的價格是一白皮紙箱的價格,例如家樂辣鮮露一白皮紙箱為8箱裝,就是20元每箱,每箱6瓶,每瓶約3.33元。有的報價是調味品本身每箱的價格,例如太太樂雞精系列1千克裝的是55元每箱,每袋價格5.5元。好與次的區別則在於添加劑投放的多少。

在多名造假者發來的假調味料中,重案組37號看到,這些假貨的外包裝箱,品牌標籤,與真品看不出來絲毫差別甚至連二維碼都可以掃出。例如,「二姐」賣出的假調料,家樂辣鮮露和太太樂雞精1千克裝,品牌標籤與真品對比,字體顏色大小均相同。家樂辣鮮露掃出的二維碼結果顯示,京東商家價格為每瓶20.5元。太太樂雞精1千克裝掃碼結果顯示,1號店價格為每袋29.9元。

造假窩點分散,大老闆開保時捷

前述獨流當地知情人表示,獨流鎮大規模的制假窩點被四五家壟斷,這些窩點僱傭當地人,分散在鎮內多個地方隱蔽加工。當地做得大的窩點,一天出貨量差不多五六車,都是用福田貨車運送。假貨老闆以劉某、邢某某等人最為知名,兩人年齡均為四五十歲,平常開著保時捷和奧迪轎車,但很少在窩點出現。

當地知情人士介紹,一個大老闆,窩點會分佈到獨流的各個地點,到了晚上或者下午,這些小作坊彙集到這一個地方,用小麵包車。比如一個點做醬油,一個點做美極鮮,採用這樣的模式把風險分散。

上述造假者「二姐」說,自己有造醋的窩點,還有一些生產報價單上其他調味品的多個窩點。每個地點生產不同的產品,「都是要分散開來的,不能放在一個院子生產,不然查到不就一鍋端了嘛。」

知情人士介紹,當地製造假調料盛行,剛開始時,造假人員之間競爭比較大還會有相互舉報的,讓廠家來打假。但隨著這麼多年廠家及相關部門的查處,造假人員之間開始抱團,相互通氣串貨。但是對於自己的制假窩點,相互之間都是不知道的。

去年12月中旬,重案組37號來到上述被查處的醬油造假窩點探訪,這是一個院牆貼有白色瓷磚的院子,牆角處安裝有監控攝像頭。中午1時,該院門前停放著一輛灰色麵包車,一名中年男性正在搬一箱箱沒有任何標誌的白皮紙箱上車。見有車輛路過,該男子便會停下警惕地看著路過車輛。重案組37號駕車路過後,在前方100米轉彎處再次調頭路過時,兩分鐘後,便有一輛此前停靠在門前的白色河北牌照轎車跟隨著記者車輛,一直跟蹤有20公里才折返。

同樣,在獨流鎮西南友好街附近胡同及西北主街附近胡同內,兩處在胡同深處的院子,也安裝著監控攝像頭。

每天下午四點之後,上述三個地點便開始有進出的麵包車進行拉送貨物。1月7日下午5點30分許,在獨流鎮主街獨靜路與靜霸線交匯處西北方向胡同內,昏暗的路燈下,胡同內的院牆上安裝著兩個監控攝像,周圍停放著多輛麵包車,一輛藍色小貨車在胡同深處正一箱一箱的裝運著貨物。

連續多日,重案組37號蹲守發現,該貨車每天均在此上貨,隨後送往物流公司。

獨流當地一名知情人士稱,上述地點均系調味品造假窩點,他曾為其送過貨物。這些窩點內生產有各種醬油、雞精等,工人都是親戚朋友,不會對外招工。「家家戶戶都長的一樣,如果不瞭解情況,沒有線索是根本找不到的。」

他說,這些造假者警惕性很強,造假作坊都設在民宅裡,屋外都安裝有監控。而且今天在這裡,明天到那裡,具有隱蔽性。白天在窩點內生產,等到下午4點左右,就可以將生產好的貨物運走。

據之前媒體報道,在獨流查處一處制假窩點時,靜海當地質檢部門工作人員曾介紹,這些不法分子為逃避監管,往往打一槍換一個地方,選擇在下午或晚上生產,生產完馬上運走,現場一般不儲存大量造假成品或材料,這給執法人員現場檢查帶來了難度。曾經有一次,質檢部門接到舉報,一印刷廠正在生產假冒各種品牌的外包裝箱,執法人員趕到現場後,整個工廠空無一人。原來,造假者在院門口安裝了攝像頭,一有情況便逃離。

相關產業一條龍服務

大量造假窩點長期存在,在當地延伸出完備的上下游產業鏈。在獨流當地生產的假調料,使用的包裝紙箱和標籤均可買到,而生產瓶裝類的調料,還有專門的人回收舊調料瓶,利用火鹼刷洗乾淨再賣給造假者。

1月7日上午,重案組37號根據知情人士指引進入獨流靜霸線與京福公路路口東北角一處大院,院內最裡面左手邊堆放著大量瓶子,有海天、加加、東古等醬油瓶。進入到裡屋,有兩個水泥砌成的約4平米的大水池,兩名中年婦女正圍著圍裙,戴著手套刷著瓶子,水池內堆放著大半水池的瓶子,屋內也雜亂地擺滿了各種瓶子。見有陌生人進屋,兩名女子頗為警覺。隨後,一自稱老闆的男子進入詢問記者,重案組37號稱是來購買已經洗刷完畢的調料瓶,這名男子則稱,並沒有調料瓶,也不賣。

當地知情人士介紹,此處是一個專門為造假者提供瓶子的地方,他們將回收來的調料瓶利用火鹼洗刷完,再將其賣給各個造假點。

此外,獨流鎮南邊王家營村一處未掛牌的紙箱廠,當地知情人士介紹,該處是一個為造假窩點生產各種外包裝紙箱的地點。

該廠的張姓老闆稱,自己這裡是可以做各種調味品的外包裝箱,例如辣鮮露的1.8元一個,美極鮮的是2.5元一個。其他的可以根據需要,利用模板來印刷。

「年前這段時間生意好,但是原材料緊缺,每天基本生產幾百個,都供應在獨流本地,還不夠,一點存貨都沒有。」他說,自己打算轉行了,整天幹這行,利潤不高,還提心吊膽的,怕出問題。

重案組37號聯繫到獨流當地另一位郭姓男子,對方表示可以提供各種調味料的品牌標籤及外包裝箱,「太太樂的全系列都有。」

當地一位造假者說,「其實做太太樂雞精都是用劣質雞精貼標,說到底其實就是侵權。」

業內人士透露,劣質雞精的可能生產企業違規使用國家禁止使用,含有致癌性和致畸性的日落黃色素。其次則是雞精鮮度指標和雞肉成分含量不合格,有些雞精竟然有異味。

獨流當地有專門生產劣質雞精的人員為當地造假者供貨,記者聯繫到這位生產雞精顆粒地點的員工,他表示,他們生產的雞精主要都是兩三千元一噸的,不會生產太貴的雞精。以此推算,劣質雞精僅1到1.5元每斤。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