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宣布參選下任特首記者會全文

2017-01-16

【文匯網訊】1月16日下午5時,林鄭月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見記者時宣布,正式參選香港下一屆新政長官。以下為其發言稿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新聞界朋友:

今日中央人民政府已經批准我的辭職,免除我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的職務。我現在正式宣布參選下一任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須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任重道遠。香港回歸祖國將近二十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我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和廣大市民一起同行,再創新高峰。

一個多月前,我以「香港新願景」為題發表演說,提出我們須開拓多元經濟、創造優質就業、培育青年、廣納人才等。在結尾的時候我說:「我明白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情況,令到大家很關心、很擔心,甚至有些時候很痛心,難保有一些人會很灰心。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仍然熱愛這個城市,我說的香港新願景是可望可及的。」

我今日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城市、我關心七百多萬人的福祉、我願意繼續帶領十七萬公務員服務市民,我懇請大家支持我參選。

我1980年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政府,做過二十個工作崗位,和我共事過的人不計其數。在超過三十六年的公務生涯中,我秉持廉潔奉公、全情投入、力求創新、重視溝通、待人處事、一視同仁。我多次公開表示,我最喜歡的工作是社會福利署署長,除了實現我學生時代有志當「北斗星」的夢想外,更重要的是讓我深深體會到關愛互助、和諧共融是社會最大的資產。過去幾年,作為政務司司長,我兼任扶貧委員會主席,在扶貧、安老、助弱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好的政策當然應該延續,下屆政府必須在已打好的基礎上繼續推行「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同樣地,開拓更多土地,多建資助房屋,解決置業困難的問題亦是社會的共識。此外,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和文化創意產業,為青年人創造更優質的就業,以及協助青年人創業,大家亦一致贊成。過去四年半,我致力協助行政長官落實這些「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政策,心無二用。

然而,我認同良好的管治不單只是有良好的政策。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向社會問責等也都是重要的元素。這是社會大眾對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期望,也是對我的挑戰,我會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爭取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

自從我在去年12月10日公開表示由於情況發生了非常巨大的變化,我不能不重新考慮我自己的情況後,我得到很多同事和朋友的鼓勵和支持。更令我感動的是很多來自普羅大眾的鼓勵和支持,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我有能力團結社會,逐步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守護香港核心價值,帶領香港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我抱歉未能一一回覆市民的來信和電郵,但對其中一位支持我參選,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藥劑師,我告訴他「Should I decide to accept the challenge, you can be sure that I am doing it for the younger generation like you」。我是兩個25歲和23歲年輕人的媽媽,我對香港的青年充滿信心,只要社會和政府給予他們足夠的機會發揮所長,他們一定會成為我們的驕傲。

最後,我必須感謝我的先生和兩個兒子,在過去短短一個月,他們三個都要從期望與我多些時間相聚的心態轉變過來;他們都要從擔心我的體力能否支持而嘗試勸退的立場,改變為背後支持我參選的最大動力。由於他們都是低調的人,我懇請傳媒朋友在未來的日子,尊重他們的私人空間。

各位市民,香港是我們的家,只要大家團結一致,鞏固香港的優勢,掌握眼前的機遇,我有信心和大家一齊迎接香港的新景象!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