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許勤:河套開發聯手香港吸全球創新資源

2017-01-17
許勤指河套開發將為兩地對接國際科技人才提供機遇許勤指河套開發將為兩地對接國際科技人才提供機遇

【文匯網訊】(記者 毛麗娟) 1月17日上午,深圳市六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其後是許勤擔任深圳市委書記兼市長後的首場記者會,在回答本報記者有關深港合作的提問時,許勤表示,世界科技產業創新將迎新一輪集中爆發,深港科技合作已成為兩地吸引國際創新資源的重要優勢。他指,深圳和香港的合作潛力巨大,共同聯手能聚集更多的國際上創新資源,關於河套開發,雙方將按照簽署的協議與雙方議定的重要事項推動合作,在「一國兩制」及粵港經濟方針的指導下,通過此次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許勤當選為市委書記後不久,第一項外出公務即是赴港參加深港合作會議,與香港特區政府簽訂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謀劃2017年工作。

談河套開發:吸引國際科技與創新資源

許勤在本次記者見面會上表示,計劃將落馬洲河套區域及深圳河北部大約3平方公里的地區建設成深港合作的創新園區,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通過兩地科技創新城區的合作推動兩地的可持續發展。

許勤表示,深港合作是深圳對外合作的重要內容,可以說深圳各個領域對此都非常重視,從最早的一般貿易即加工業到現在科技、產業、環保、基礎設施等眾多基礎領域的深度合作,兩地交流合作在過去深圳城市發展歷史上極其重要。未來,深圳打造質量經濟,還要進一步提升發展質量、發展後勁,這一過程,必須要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的合作。

「深港合作潛力巨大,我們和香港共同聯手可以吸引更多的國際上的科技資源、創新資源。現在很多研究機構,在討論和深圳合作或者香港合作時都看到了深港合作的優勢。」許勤指,深港通過合作,將推動兩地發展,為提升兩地經濟、社會水平作出貢獻。

全球製造業重新洗牌 實體經濟需要創新和科技驅動

儘管深圳的先進製造業占工業比重已達70%,但這些先進製造業也面臨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許勤表示,將把質量作為主攻供給側改革的方向,用質量優勢對沖成本上升的劣勢。

許勤介紹,深圳將打造十大製造業創新中心,就是為了深圳的製造業能夠走向精密製造、智能製造和高端製造,通過製造業的發展,夯實深圳經濟的基礎,在新的一輪經濟競爭中,在發達國家製造業回歸、發展中國家低成本製造業的爭奪中,通過自身的創新和佈局,增強深圳製造業的競爭能力,使得深圳的實體經濟取得更加高質量高標準的發展。他透露,將通過質量和標準的引領實現深圳製造業大的轉變,深圳目前已在機器人,3D打印、精準醫療、海洋智能裝備、智能汽車等領域推進製造業十大創新中心規劃。

他指,實體經濟的發展需要創新和科技的驅動,未來世界科技領域將是技術集中爆發的階段,深圳此時推「十大行動計劃」 就是要搶抓科技發展的機遇、找準發展的重點,實現深圳打造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定位,同時,深圳的實踐也將為國家建成科技強國、為「中國製造2025」做探索,以在全球製造業重新分工佈局中形成自身的優勢。

從經濟結構看,戰略新興產業的增加值已佔GDP比重的40%左右,現代服務業占服務業比重達到70%,研發投入由2010年333億,到2016年超過800億,占GDP比重超4.1%,和全球排名第二的韓國水平相當。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