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徐正文呼籲打造通州智慧城市

2017-0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任芳頡 實習記者張碧輝)作為台灣中華黃埔親友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建設(控股)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北京市政協委員徐正文在今年的北京兩會上遞交了多份提案,其中就包括他多次親歷實地考察後提出的提案,打造通州智慧城市總體方案。

徐正文說,智慧城市是高度信息化和全面網絡化的城市,能夠對整個網絡內的人員、機器、設備和基礎設施實施精確的管理和控制。通州定位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時間還不長,各方面建設還在初期有的還在規劃中,這正是前瞻性的納入打造「智慧城市」方案的最好時機。

城市副中心建設提前植入智慧城市理念

徐正文分析說,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速,現代城市的發展面臨巨大問題,給城市管理者和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帶來巨大壓力:受土地、空間、能源和清潔水等資源的約束,城市人口膨脹、環境保護的問題日益突出;城市當前的支柱產業以資源密集型和勞動密集型為主;交通擁堵、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社區安全等問題已經成為每個居民關心的問題;當前「煙囪」式的城市公安、醫療、政府等系統無法為城市快速解決應急事件和突發性問題提供整合的信息支持。 而這些問題,隨著未來通州建設的加快,人口進一步匯聚,必須會遇到,有必要在通州城市副中心大建設規劃中提前一步納入智慧城市管理理念。

他在提案中提出一攬子智慧城市建設方案:綜合考慮目前智慧城市相關技術發展情況和城市管理的迫切性,首先應開發並在全球多個城市商用三大應用體系中以下十二個智慧城市子方案,分別應用於以下場景:電子政務、平安城市、數字城管、應急指揮、食品安全、智慧社區、智慧景區、智慧園區、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環保。

徐正文在提案中建議,通州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由三張基礎網絡、一個統一的應用開發平台和一個城市數據中心構成。由於採用開放的平台和分層架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是一個平台能力及應用可成長和可擴充的、面向未來的解決方案,並致力於以應用帶動IT發展,業務與終端結合;整合客戶資源,增強用戶體驗,減低成本。

打造通州服務型新政府

徐正文還提出了面向未來的智慧城市系統框架:通過分層建設,來實現智能城市的功能。底層的感知層由各種手持終端、攝像頭、傳感器等組成,是城市的神經末稍,收集和獲取各種信息。其次是基礎城市網絡,包括通信網、互聯網、物聯網,用於將感知層收集的信息傳遞到智慧城市總控制中心。在智慧城市初期,可將城市基礎網絡構建成統一的承載網絡,實現各網絡互聯互通,形成極速信息管道,滿足智慧城市海量信息承載和傳遞的需求。第三層是平台層,即智慧城市需要打造一個統一平台,設立城市數據中心,對海量數據進行分析與處理,達到平台能力及應用的可成長、可擴充。平台層之上的應用層實現各種應用,如電子政務、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應急指揮等。最終,所有子系統實現統一門戶,方便、快捷地為市民服務,構建服務型新型政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