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2017-01-19

【文匯網訊】(記者周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19日在回應中美之間是否會爆發貿易戰時強調,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方願與美國新一屆政府合作,繼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近日報告顯示,2015年美中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為美國創造了大約260萬個就業崗位,為美國經濟增長貢獻了216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國內經濟生產總值的1.2%。中國商品出口到美國使美國物價水平降低了1%-1.5%。2015年美國典型家庭平均收入為5.65萬美元,中美經貿關係可幫助這些家庭一年節省850美元。」

孫繼文表示,中美建交三十多年來,中美貿易額從1979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169億美元,增長了211倍。而中美雙向投資規模也在迅速增加,截至2016年底,兩國雙向投資已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根據報告,未來中美貿易將繼續增加。

孫繼文說,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 預計到2026年,美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將增至3690億美元,到2050年將增至5200億美元。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