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去年56人涉惡意欠薪被刑拘

2017-01-19

【文匯網訊】(記者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聯合公安機關19日召開的「打擊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新聞發佈會透露,2016年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該類案件108宗,公安機關立案87宗,刑拘56人。深圳相關部門稱,欠薪逃匿、轉移財產、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等是犯罪行為,相關企業經營者若違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嚴打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

據瞭解,目前欠薪案件主要包括3類,第一類是欠薪逃匿類案件。第二類是欠薪後不逃匿,但以轉移財產方式逃避支付工資。第三類是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員工工資。經過近幾年的打擊,欠薪逃匿類犯罪案件已得到遏制。而部分企業主為逃避打擊,轉而採取欠薪後不逃匿,但以轉移財產逃避支付、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員工工資的方式將員工推向政府和社會。深圳市相關六部門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專門開展了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百日專項行動。

根據深圳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87宗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主要發生在製造業(48件),占所移送案件的的55%。一些金融類企業也發生欠薪,全年有5件,占5.7%。嫌疑人仍主要採取「典型性」直接逃匿方法,共78件,佔全部案件的89.7%。同時,也出現了不逃不匿,以轉移財產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表現形式,目前這類案件有9件,占10.3%。

為有效預防欠薪、遏制惡意欠薪,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部門採取多項舉措。其中,勞動監察機構將32萬多家用人單位信息納入管理。2016年,深圳各級勞動監察機構共檢查用人單位30678家次,涉及勞動者459.969萬人,辦結各類勞動違法案件1095件。同時,相關部門還常態化的執法協作,合力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深圳相關部門舉行的百日專項行動中,深圳人力資源保障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24宗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公安機關立案12宗。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