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北民政廳長:落實災後重建 須「當好惡人」

2017-01-19
彭軍表示,民政廳將督管好省內各級民政系統落實災後恢復重建(記者俞鯤 攝) 彭軍表示,民政廳將督管好省內各級民政系統落實災後恢復重建(記者俞鯤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鄒珍貴 俞鯤 報道)湖北省2016年遭遇「98+」(註:超越1998年)洪澇災害,受災人口數以千萬計,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一直持續至今。19日,該省政協委員、民政廳廳長彭軍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提出,最牽掛困難群眾「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的問題,為了回答好這個問題,在督管省內各級民政系統全力落實災後恢復重建的過程中,民政廳不但要「當惡人」,還要「把惡人當好。」

2016年6月入梅後,湖北連續遭遇6輪大範圍強降雨襲擊,造成該省直接經濟損失835.1億元(人民幣,下同),2297.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16人、失蹤16人,緊急轉移安置172.1萬人,3.18萬戶房屋因災倒塌。受災民眾進新居,倒毀房屋災後重建是民政廳解決習主席「兩個能不能」問題過程中壓力最大的重點工作。

彭軍坦言,一般年份的災情造成的房屋損毀大約幾千戶,而去年的災情直接導致3萬餘戶房屋倒塌,災情之重遠超常年,該省民政廳去年就成為「救災廳」,自去年6月19日入梅第二天起至今,該省的救災工作一直在進行。

該省先後組派省、市、縣三級抗災救災1.6萬個工作組共5.7萬人,分赴地方指導幫助抗災救災工作,籌措救災資金698億元。其中省級財政為優先保障受災民眾安置、救助及損毀房屋重建等工作,轉移支付55億元。

民政系統以農村唯一住房為甄別標準,確定房屋重建數量,去年12月19日,該省因災倒房重建23724戶房屋重建,及修繕損房19702戶工作已經完成。臨近春節,湖北又下撥冬春資金7.35億元救助117.09萬戶受災民眾。

彭軍稱,湖北災後重建和解決冬春困難民眾社會救助的各項資金都已經到位,不存在資金不足的問題,工作難點在於,如何將政策與救助對像精準對接以及確保地方民政服務工作按標準落實到位。

彭軍透露,該省民政廳不定期地督辦暗訪,而且不打招呼,不給地方增加麻煩,帶著自己的盤纏下到地方,「在這方面我們有點像記者,不打招呼直接到現場,督辦的情況向省委省政府報告,向地方通報,也揭揭短、亮亮醜,不能光講成績,還是要講問題,對老百姓來說,解決問題就是為老百姓最好的服務。所以我們不但要當惡人,還要把惡人當好。」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