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就職典禮將遭遇大規模示威

2017-01-2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就職典禮前夕,美國社會各界「反特」聲音也越來越大。多個民間團體準備在華盛頓和其他主要城市組織大規模遊行示威,多名國會議員和文藝界人士為表達不滿,拒絕出席就職典禮或在就職典禮上演出。

據悉,目前已有多個團體申請在20日就職典禮當天或次日舉行抗議集會。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發言人邁克爾·利特斯特表示,通常情況下,大選期間會收到4、5個集會申請,今年的申請至少有20個。

據美國媒體統計,特朗普就職當天,華盛頓最大的兩場示威活動分別名為「對抗就職」和「J20抵抗」,預計會有1.4萬人參加。另外,21日華盛頓將有一場名為「婦女大遊行」的抗議活動,預計參與人數達20萬,包括很多政界和文藝界名人。在美國其他主要城市,也將舉辦多場抗議特朗普的遊行示威活動。

歷史學者吉姆·本達特說,如果有20萬人參加抗議活動,那將會是美國歷史上示威人數最多的就職典禮。

據近日蓋洛普一項民調顯示,特朗普是美國近30年來民意支持率最低的候任總統,超過55%的美國民眾對特朗普持負面看法。民主黨及其支持者、少數族裔、婦女、同性戀群體、文藝界和主流媒體界等群體反感特朗普者居多。

美國媒體報道說,截至目前已有近60位民主黨議員表示拒絕出席特朗普就職典禮,其中不少人表示會在當天參加「反特」遊行。

佐治亞州民主黨眾議員約翰·劉易斯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稱,由於俄羅斯等外部勢力「干涉」,去年的總統大選「不公平」,特朗普「得位不正」,因此拒絕參加就職典禮。

特朗普隨後在社交媒體上批評劉易斯「只說不做」,應該先降低自己選區的犯罪率。特朗普此番言論立即遭多名民主黨人譴責,隨後多名民主黨議員發起「和劉易斯站在一起」行動,拒絕參加就職典禮。

還有一些議員因特朗普在競選階段發表的爭議性言論而抵制就職典禮。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阿爾馬·亞當斯在社交網絡上說:「特朗普曾對女性、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說過惡毒的話,我不能違背自己的良心參加這種人的就職典禮。」

由於美國文藝界長期持「反特」立場,多名藝人回絕了在就職典禮上演出的邀請,還有一些藝人在遭受輿論壓力之後決定退出演出,本屆就職典禮「星光」暗淡。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