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專家:特朗普不會改變一中政策 只用來當籌碼

2017-01-19

【文匯網訊】特朗普上台後是否會因其不承認一個中國政策而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在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17日就特朗普外交政策舉辦的研討會上,多位美國學者就此問題發表看法。美國媒體稱,有與會學者認為,特朗普上台後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一中政策,但會拿台灣、南海等問題作為籌碼,挑戰北京底線。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媒體報道,曾經負責協調美國政府有關台灣政策的邁克爾·格林在會上表示,他對中美關係根基是否會動搖並不是特別擔憂。在小布什總統任內出任過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格林說:「我認為一個中國政策最根本的方面不會改變,即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與台灣關係法』。」因為從尼克松、福特總統開始,美國新政府上台一年左右的時間裡都會對中國問題進行辯論,但那些瞭解亞洲和中國的人最後會佔上風。

格林舉例說,在台灣問題上對北京持強硬立場的總統,包括裡根和小布什,最終都與中國發展了非常富有成效的關係。但格林同時說道,在奧巴馬執政八年後,不論是誰當選總統,美國都會採取更強硬的對華政策,而從美國利益出發來對中美關係的基礎重新進行評估是必要的。

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負責美國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務的副國務卿格拉斯曼也表示,特朗普不會對一個中國政策做出重大改變,而是把一中政策當作談判籌碼。格拉斯曼稱,「這個政策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平衡,這樣我們可以轉向更為重要的議題」。

格拉斯曼認為,隨著特朗普愈加瞭解一中政策背後的方方面面,特朗普會發現這一政策是值得保留的。

同樣,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兼費和中國研究項目主任張克斯也認為,特朗普不會在根本上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張克斯曾擔任過美國中央情報局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師,他說道:「特朗普團隊認為,在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全盤接受台灣和南海等中國核心利益要求,但並沒有獲得中國對美國核心利益的照顧,因此新政府在審視美中關係時要針對這個問題做出回應。」

張克斯說:「我們精心打造的回應應該是,我們將在台灣、南海等這些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把中國擋回去,直到中國開始承認我們的核心利益,我們能獲得更多平衡。」

對於「特朗普上任是一個重新審視美中關係與調整政策的機會」「美國沒有必要全盤接受中國對一中政策的定義」等說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此前在回應環球網記者採訪時稱,美國右翼一直有類似看法,但這不等同於美國的看法。金燦榮說道,特朗普是右翼陣營,故這類主張有可能佔上風,或會成為美國的政府選擇,但這類想法涉及到中國主權,會導致中美衝撞,中國肯定會反彈美國,而衝撞結果就是美國會失敗,美國還得回到一個中國政策上來。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