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2017年挑戰中國?美媒聲稱:錯誤時機

2017-01-15

【文匯網訊】美媒稱,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以及當選後的種種言行、包括一些人事任命讓很多中國觀察人士擔心,他執政後中美關係會急劇惡化甚至會發生正面衝突。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2017年是特朗普與中國「交惡」的錯誤時機,因為中國很可能會對任何外部的挑戰做出強有力的反應。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之音電台網站報道,從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進行高調抨擊到打破慣例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電話交談,從質疑中美關係的根基「一個中國」的政策到任命對華鷹派人物出任要職,種種跡象顯示特朗普上台後中美關係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貿易戰一觸即發。

在美國一些研究貿易問題的專家看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是不可避免的。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的主席伊恩·佈雷默認為,與貿易戰相比,他更擔心的是中美之間不經意的在台灣問題上升級緊張局勢。在他看來,如果美國對中國採取行動的話,中國會以牙還牙。

美國的觀察人士認為,特朗普上任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時機,中國或對任何外部的挑釁和刺激都尤其敏感,這可能導致中美關係的緊張升級。

報道稱,此外,高速增長了多年的中國經濟正在減緩。也有學者呼籲特朗普與中國保持為期一年的緩和期,都給對方一些時間和空間,在維持目前中美關係現狀的同時把精力集中在各自都需要處理的內部問題上。

在政治風險評估公司歐亞集團預測的2017年十大風險中,「獨立的美國」處於第一位,「中國做出過度反應」緊隨其後。其次是權力被削弱的德國總理默克爾、結構性改革的缺乏、中東、美國央行的政治化、白宮與硅谷的較量、土耳其、朝鮮以及引起人們注意力的突發事件。

歐亞集團表示,2017年美國進入了一個地緣政治衰退期。在這一年,戰後政治的風險環境最為動盪,這種環境對於國際市場的重要性至少等同於2008年的經濟衰退。這個衰退始於特朗普當選後的「獨立的美國」,即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哲學以及「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承諾意味著美國從在世界事務上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中獨立出來,並擺脫多邊機構以及盟友帶給美國的負擔。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