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奧巴馬告別演講 承諾與特朗普「平穩過渡」

2017-01-11
奧巴馬在演講中眼眶泛紅(視頻截圖)奧巴馬在演講中眼眶泛紅(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月10日晚9點(北京時間1月11日上午10點),奧巴馬在芝加哥發表了告別演講。在演講中,當提及自己的夫人米歇爾和家人時,他一度深情落淚。

據國際在線1月11日報道,在演講即將結束時,奧巴馬將話題引向了米歇爾。在台上,他僅僅是剛剛說出了「米歇爾」這個名字,就引起了台下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聽眾在站在台下的米歇爾附近自發圍成了圓圈,用掌聲向這位第一夫人致意。

「我那來自南方的女孩,」奧巴馬說道,「在過去的25年中,你不僅僅是我的妻子和孩子們的母親,還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憑借自己的優雅、風度、勇氣和幽默,出色的完成了一個你本來沒有要求的角色。」

在說完這段話後,奧巴馬掏出了一個白手絹,擦了擦眼角的眼淚。

除此之外,奧巴馬還對自己的子女表示了感謝。

「你們長大成人,變成了兩個聰明而又美麗的女士。更重要的是,你們擁有著慷慨、體貼、充滿激情的品質。在過去的那些年,你們承受著來自公眾關注的負擔。能夠成為你們的父親,我感到非常驕傲。」

最後奧巴馬在演講中對合作多年的拜登說,「你是第一個我認定的人選,你是最好的」,「我們愛你和你的家人」。

奧巴馬的深情告白,引得現場陣陣歡呼。

當地時間1月10日晚10點(北京時間1月11日上午10點),奧巴馬在芝加哥發表了告別演講。在演講中,他猛烈批評了在美國逐步抬頭的種族主義,並稱堅決反對歧視穆斯林的行為。

「我反對歧視穆斯林裔美國人,」奧巴馬在演講中堅定的表示,引起了觀眾熱烈的掌聲和歡呼。

奧巴馬稱:「許多人曾經認為,在我的任期結束以後,種族主義會不再成為美國的問題。這種景象,無論怎樣努力,都是不可能實現的。」

「與10年、20年、30年前相比,我們不同種族之間的矛盾和隔閡確實減少了很多。不僅僅是統計數字可以證明這一點,從我們的年輕人對待不同種族朋友的態度就能看到。但是,需要我們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

「如果每一個經濟議題都被扭曲成『努力工作的白人工薪階級』和『未能得到合理報酬的少數民族』之間的鬥爭,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無論你的膚色如何,你的工資都會被那些真正掌握財富的人搾乾。」

除此之外,奧巴馬在演講中還承諾,將與下屆總統特朗普實現「平穩過渡」。

「這取決於我們所有人......只有當我們的民主制度運行良好,只有當我們的政策能夠讓人民活得有尊嚴,只有當我們所有人團結一致,目標明確,我們每個人才能完全發揮自己所有的潛力,」奧巴馬表示,「而這些,正是我們目前所缺乏的。」

據悉,奧巴馬的告別演講以感謝開場。他表示,他感謝美國人民讓他一直保持誠實,給了他靈感,並讓他能有一路向前。

」當我剛剛來到芝加哥的時候,我還是個20多歲的年輕人。我還在探求,我到底是誰,我的一生到底要成就什麼,「奧巴馬表示,」而正是在離這裡不遠的地方,在那些被關閉的鋼鐵廠的陰影下,我開始和教堂的一些團體合作。我見證到了信仰的力量,以及那些不斷掙扎的工人階級的尊嚴。「

在演講中,觀眾曾經一同高喊」再來四年!「(Four more years),而奧巴馬則笑著回應:」那是不可能的。「

除此之外,奧巴馬還談及了自己任職期間的一些成就,如與古巴「成功破冰」,緩解伊朗核危機,擊斃本·拉登以及實現婚姻平等等問題。

「你們就是我當年所承諾的改變,」奧巴馬稱,「與我剛開始執政的時候相比,美國已經成為了一個更加偉大的國家。」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