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非製造業PMI升至54.6%繼續向好

2017-02-01

【文匯網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中國非製造業PMI報54.6%,較前值微升0.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增長勢頭。其中,服務業PMI增速有所加快,但建築業卻受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高位回落。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非製造業中的服務業,受節假日需求旺季帶動明顯向好,是上月非製造業數據「不降反升」的重要因素,事實上,上月批發零售、鐵路和航空運輸等均表現不俗。不過,建築業因季節性因素影響呈現高位回落之勢,「總體看,非製造業仍延續『穩中向好』走勢」。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強調,非製造業PMI連續11個月處於53%以上;分行業看,鐵路、航空、貨幣金融等與節日相關消費性服務業活動穩步上升,且網絡、信息和旅遊消費相關行業活動表現尤為活躍。建築業PMI的回落主要與春節假日因素影響下,企業開工率有所降低有關。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說,上月服務業PMI指數報53.5%,較前值提升0.3個百分點;其中,批發、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住宿、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及軟件信息技術服務、貨幣金融服務、保險、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PMI均處55%以上較高景氣區間;同期,道路運輸、餐飲、資本市場服務、房地產、居民服務及修理等行業PMI處收縮區間。他續稱,隨著製造業生產增速的放緩,生產性服務業增幅亦有所收窄,生產性服務業PMI指數在上月回落至53.9%。

數據還顯示,受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上月企業開工率有所降低,當月建築業PMI報61.1%,雖較前值回落0.8個百分點,但仍連續5個月保持在60%上方;當月,建築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標為64.5%,較前值提升0.3個百分點,預示企業對近期行業發展仍續樂觀。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非製造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標報58.9%,雖較前值回落0.6個百分點,但仍處高位景氣區間。劉學智提醒說,當前中國第三產業延續較快增長,其在經濟總量中的占比亦逐步攀升,第三產業較高的市場活躍度、較大的增長空間,為未來非製造業延續穩健運行創造了條件。

展望未來,劉學智相信,受節假日因素影響,今年首季非製造業PMI或季節性回落,但總體仍可維持較高擴張水平,節後數據或再度回升。他說,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正從「投資」逐漸轉向「消費」,國內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已成為經濟動能轉換的重要引擎,服務業亦是帶動就業的重要領域。建築業方面,當前熱點城市樓市政策面臨調控,三、四線城市卻仍處「去庫存期」,這預示建築業PMI難以長期維持高位。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