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馬多部門徹查沉船事故 目前仍有6人失蹤

2017-02-01

【文匯網訊】對在馬來西亞沙巴州沉沒客船上的失聯者的搜救進入第4天,昨天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發佈消息稱,搜救海域擴大至3000平方海裡。馬來西亞警方表示,因為登船者的登記問題,失蹤人數從昨天發佈的5人升至6人。有倖存遊客回憶說,船上一行人靠著5個救生圈獲救。馬方表示,將在7天內完成對事故的調查報告,沉沒船隻出發的碼頭為非法碼頭。

失蹤人數修正為6人

中國駐馬來西亞哥打基納巴盧總領館1月31日宣佈,為便利沙巴州失事遊船家屬與總領館方面聯繫,已經開通臨時咨詢熱線。

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31日說,對馬來西亞沙巴州遊船事故的搜救仍在繼續,暫未發現新的失蹤者。

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說,當天將搜救範圍擴大至3000平方海裡,海事執法機構、馬來西亞海軍、空軍、警方以及文萊方面共派出約20艘水面艦艇和飛機等投入搜救。搜救已進入黃金救援時間的最後階段,搜救力度將會加強。

沙巴州警方負責人拉姆利同日表示,根據最新調查結果,現階段仍有6人失蹤,包括5名中國遊客和1名船員。警方新發現兩名失蹤遊客並未登記在乘客名單上,一名已獲救遊客與失蹤人員名單上的一個名字為同一人。警方此前一天說,一名被認為失蹤的遊客實際上並未登船。拉姆利說,在這種情況下,警方已不能完全依賴乘客名單,且不排除失蹤人數還會發生變化。

中國駐馬來西亞哥打基納巴盧總領館方面表示,總領館已經收到馬方通報,但仍然需要核實,總領館現階段重點還是尋找失蹤遊客和治療安撫獲救者。

倖存者:船內部分救生衣失效

沙巴環灘島沉船事件倖存者中國遊客范女士(音譯)躺在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納巴盧伊麗莎白女皇醫院的病床上,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連同其他中國遊客一行於1月28日搭乘快艇從哥打基納巴盧的丹絨亞路碼頭出發至沙巴著名旅遊景點環灘島度假。船離開碼頭不久後就發現漏水,疑似超載的雙體船在風高浪大的大海中顯然難以應對當時惡劣的氣象條件。據當地海事部門報告,事發海域當日的浪高達3至5米,一船人不得不選擇棄船逃生。

據媒體報道,落水後的遊客發現船上的部分救生衣已失效,一船遊客只能勉強靠著船上僅有的5個救生圈求生,他們把救生圈套在長者身上,剩下的人各自把住救生圈,圍成一圈,等待救援。起初大家還被捆在一起,以免被洋流衝散,也便於識別,但後來迫於體力不支,加之氣象條件惡劣,無奈被一一衝散。和范女士一同前來的一位摯友已在船難中溺斃。范女士不忍其客死他鄉,起初她一直還勉強拖著早已溺斃的友人,不想放手,但後來實在因為體力不支,不得不忍痛放手,讓摯友「身」沉大海。沉默片刻,她用微弱的語氣說,很慶幸馬來西亞的漁船及時發現我們,「如果再晚來點,我們恐怕也熬不過那個晚上」。也感謝中國使領館的牽掛和馬來西亞政府的全力搜救,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不可能獲救。

范女士連同其他已獲救的20名中國遊客在30日凌晨送回到哥打基納巴盧。目前在醫院靜養,積極恢復。

馬方:7天內完成調查報告

馬來西亞沙巴州旅遊、文化及環境部助理部長彭育明31日在馬來西亞哥達基納巴盧市伊麗莎白女皇醫院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該部門將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針對近日一艘載有中國乘客的客船沉船事故作出詳細調查,並在7天內完成報告。

他要求海事執法局、市政廳、水警行動部隊等相關單位加入其中,透過整合各單位的資源,對本次的沉船意外作出詳細的調查。

載有20餘名中國遊客和3名當地船員的快艇28日晚在前往馬來西亞沙巴著名景點環灘島時沉沒。經過馬來西亞全力搜救,已經有25人獲救,其中包括23名中國遊客。

中國駐哥打基納巴盧總領館確認,23名中國遊客中,有3人不幸遇難。

彭育明披露,這些中國遊客分別通過兩間本地旅遊公司預訂這次海上之行,其中23名中國遊客是向Charles Nature公司預訂(網上預訂),而其餘5名中國遊客則是向Golden Selling公司(現場購票)登記出海。

詢及有關涉事旅遊公司是否會因為今次沉船意外而被吊銷營業准證時,他表示,由於調查報告尚未完成,因此無法出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遊客乘船出發的碼頭為非法碼頭。「就我所知,這個碼頭應該是供當地村民使用的,並非為遊客所修建。」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