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50餘港人步行百公里至廣州 籌款助內地窮困學童

2017-02-03
89歲的呂祥毛老人(左)連續18年參加步行活動,幫助貧困學童,是她最大的動力 敖敏輝攝89歲的呂祥毛老人(左)連續18年參加步行活動,幫助貧困學童,是她最大的動力 敖敏輝攝
陳如東老人已連續22年參加步行善行活動 敖敏輝攝陳如東老人已連續22年參加步行善行活動 敖敏輝攝
步行團抵達廣州 敖敏輝攝步行團抵達廣州 敖敏輝攝
一路上,成員互幫互助 敖敏輝攝一路上,成員互幫互助 敖敏輝攝
步行在前往廣州的路上 敖敏輝攝步行在前往廣州的路上 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農曆新年還沒結束,港人北上慈善助學活動便已開始。大年初三至初七, 150多名香港愛心人士,步行進100公里抵達廣州,以健行方式籌款。在他們的感召下,10餘名內地愛心人士加入。百公里路程,大家互幫互助, 「用血、汗和人性美走完」,共籌得善款200萬元。記者瞭解到,作為粵港最悠久的公益項目之一,24年來,「行路上廣州」活動籌得善款8300多萬元,累計捐建和修繕1300多所希望小學,幫助30多萬貧困地區學童。

此次「希望工程•行路上廣州」步行籌款活動,由香港苗圃行動於1993年發起,與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同組織的一年一度的大型步行籌款活動。

列車上萌生愛心 捐車費助學

記者瞭解到,「步行上廣州」源於一段港人感人的愛心故事。1992年農曆新年,在香港開往廣州的直通車上,多名港人在閒聊中得知,廣九直通車單程車票錢,便可滿足一名內地學童一年的學習、生活所需。車廂內,多名港人倡議,步行前往廣州,省下車票錢,捐給貧困地區學校學童。說到做到,7名港人相約次年開始步行至廣州,捐出車票錢。

1993年,活動為「步行上廣州」的公益活動正式啟動。之後,參加步行活動的港人越來越多,募集的善款也如滾雪球一般增多。

2017年「步行上廣州」活動,參與的港人超過150名,來自香港各行各業。他們當中,大部分人連續多年都是積極分子。89歲的呂祥毛老人,是今屆步行團年齡最大的。雖然身體不便,坐著輪椅也參加此次活動,這是她第18次步行善行。她的目標是,99歲依然能夠參加。

「由於抗日戰爭的緣故,我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沒讀多少書。2000年,聽說步行上廣州可以幫助到貧困地區學童,我就和女兒一起參加。」她說,她希望貧困兒童不會因為經濟原因而上不了學,學不到文化。

84歲的陳如東老人,是參加步行團次數最多的港人,今年是他第22次步行。陳老先生一生從事賣布工作,如今依然活躍在一線。「除了鍛煉到身體,還可以幫助到貧困學童,這是我最大的動力。」

受到港人感染,今年的步行活動也有內地愛心人士參與。其中,包括10名來自早年受捐助的廣西華光中學學生,也有來自其他行業人士。

大年初三,168人從香港起步,經江門開平、新會,佛山順德、南海,抵達廣州城區,歷時5天。

佳話延續24載 30萬學童受益

活動大使、港人盧覓雪告訴記者,早年,穗港之間數百公里,步行團是一步一步走完。如今,在籌款初衷不變的前提下,考慮到部分成員的身體狀況,我們設計了新的路線。

她說,此次活動,每人基本籌款金額為3800港幣。「他們手中的款項,來自於身邊的親人、朋友、以及素昧平生的路人。」

為了籌款,不少步行團成員為以各自方式,在香港街擺攤募捐,頭風雨無阻。很少有人知道,他們這樣辛苦,只是為了幫助內地有需要的貧困學童。

主辦方介紹,作為粵港合作歷史最悠久的公益項目之一,經過24年的堅持,「行路上廣州」活動已經成為粵、港兩地慈善組織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深化兩地合作的典範項目,在粵、港地區和海內外都享有盛名。活動已累計5400餘人次參加步行,籌集善款達8300多萬港元,所資助的項目已遍佈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川、雲南等省的50多個縣(市)。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