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金融監管加強短期或壓制A股

2017-02-06

【文匯網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瑞銀證券周一在滬發佈的研報稱,在低利率背景下,今年A股盈利預計出現6%的正增長,加之市場情緒改善,滬綜指料溫和上行。該機構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表示,為防控金融風險,決策層未來一段時間料延續股市、樓市、債市,及銀行間市場的「去槓桿」步伐,這將影響市場風險偏好,並對A股構成一定壓制,「短期我們對A股持謹慎態度,金融監管的加強或是近期A股重要的下行風險之一」。

報告指出,人民幣貶值壓力、資本外流壓力、房地產行業滑坡,及金融監管的加強,或對市場構成下行風險。事實上,去年末以來決策層逐步加強了金融風險的防控,A股亦隨之出現回調;另一方面,當前宏觀及市場層面還出現一些預期之外的變化或關注點,包括債市波動引發的利率階段性走高、PPI增速的大幅攀升、「混改」預期的升溫,及中美關係面臨考驗等。

「上述新變化雖不會影響瑞銀對A股市場的基本判斷,但可能階段性改變投資者的預期,從而增加市場的波動性。」高挺解釋,近期A股「混改」主題的上揚,與小心及預期推動因素有關,但仍缺乏基本面支撐,「情緒放大的炒作行為,很可能隨著情緒的驟然減退而迎來觀點,因此需謹慎參與」;與此同時,PPI的上揚會侵蝕部分製造業毛利,儘管對汽車、服裝等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家電產品提價幅度將不足以完全覆蓋成本的上升。此外,中美貿易關係雖不會顯著惡化,但新一屆美國政府或實施一定程度的貿易保護措施,鑒於此,鋼鐵、有色、橡膠、機電等美中貿易赤字較大,且此前已受針對性打擊的領域將受影響。

「我們建議關注銀行,及需求端穩定增長、成本端上漲壓力較小的食品飲料、醫藥、汽車等。」高挺相信,包括險資等在內的機構投資者,將續主導市場投資風格,大盤藍籌將繼續跑贏小盤成長。他續稱,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仍將面臨業績遜於預期、估值依然高企的不利局面,在監管加強背景下,市場整體風險偏好難有效攀升。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