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幣中間價上調241點錄逾兩個月新高

2017-01-24

【文匯網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週二報6.8331,較上一交易日調升241個基點,錄去年11月14日來新高。分析稱,近期美元指數的持續回調,使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壓力大為紓緩,這是近期中間價持續走強的主因。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說,美元指出從本月初的103點高位沖高回落,並呈現震盪下行格局,這是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階段性企穩,甚至走強的重要因素;此外,近期中國監管部門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的不斷強化,亦對外匯供求關係和市場預期產生了一定影響。

蘇寧金研院分析師石大龍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履職前後批評美元過於強勢,不利於美國製造業出口,另一方面,於本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佈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協定,上述表態均顯示特朗普的執政主張正逐步展開。在上述背景下,本月3日以來,美元指數持續回落,截至目前美元指數的跌幅已達3.57%。他認為,受美元回落影響,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大為緩解,這也是近期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有所走強的主因。

美元指數短線仍將承壓

記者留意到,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受隔夜美元大跌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調升662個基點。週二美元指數繼續小幅下探,甚至一度刷新1個半月低點,至99.89。

易信金融總部中國區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灝直言,特朗普簽署了履職後首道行政令,正式退出TPP,並發表了一些言論,這再度令美元下跌。綜合看,特朗普系列動作基本符合其競選以來的各種言論,但仍引發了市場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嚴重擔憂,這在短線令美元承壓。他判斷,短線看,美元指數或於100關口拉鋸後,跌向周線級別布林線中軌98.46附近,「不過,長期而言美元仍有繼續上漲的可能」。

展望未來,石大龍預計,美元仍可能出現一定幅度的回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因此進一步升值。此外,美元回落背景下,人民幣貶值壓力的有所緩解,及中國央行仍不斷加強監管,預計未來結售匯逆差也將逐漸收窄。

劉健相信,短期內美元走勢或延續弱勢,不排除美元指數跌破100關口的可能性。他補充說,美聯儲貨幣政策短期料不會有新動作,美國升息預期短期料不會再起,美元指數的持續走弱,對人民幣匯率是非常重要的外部利好;另一方面,中國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監管趨嚴的效果,在未來仍將繼續發揮作用,加之短期中國經濟數據向好有望延續,人民幣匯率有望繼續維持階段性企穩格局。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