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開年首日回調128點 跌幅兩周最大

2017-01-03

【文匯網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2017年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498,較上個交易日回調128個基點,為近兩周來最大降幅。至當日收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9557,較上一交易日跌62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漲45個基點報6.9695。分析稱,中間價雖貼近6.95但未跌穿,體現了監管維穩的態度,鑒於春節臨近,季節性購匯增強將為人民幣匯率帶來階段性壓力,預計在宏觀審慎監管持續發揮作用的前提下,本月人民幣匯率將維持高位震盪格局。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分析,元旦假期美元指數震盪上行,人民幣中間價被動承壓。從季節性因素看,元旦、春節的來臨使市場購匯壓力有所增加,並對匯市預期構成擾動,這是開年首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回調的主因。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出,今年首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出現回調,是當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下同時參考「上一日收盤價」和「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變化的正常結果。他解釋,美元指數本週一攀升0.5238,相應地週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128個基點。

需指出的是,監管部門日前發佈「外管局有關負責人就改進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答記者問」,明確個人年度購匯5萬美元的便利化額度並未變化,並重申個人購匯不得用於海外購房及投資等未開放的資本項下交易。

劉健坦言,外管局重申並加強了個人購匯合規性的管理,有助於改善外匯供求關係平衡,但對短期市場預期或構成影響。

黃志龍提醒說,上述內容是外管局應對新年居民購匯潮可能到來的正常反應,事實上,去年確有大量不合規的資本外流,包括境外購買不動產、保險產品等,並造成了大量外儲的下降。他強調,「答記者問」並非新規,而是堵住了原來資本不合規的外流渠道,防止官方外儲出現無謂的大規模損失,「從國際範圍看,許多國家也都實施了資本管制,這是IMF等國際金融機構所允許的」。

展望未來,劉健說,美國新當選總統本月末即將履職,這或帶動美元再度沖高,人民幣仍將面臨外部貶值壓力;與此同時,隨著春節的臨近,季節性購匯需求的增強亦可能給人民幣匯率帶來階段性壓力。鑒於監管層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仍持續發揮作用,預計監管層有能力維持外匯市場的基本穩定,「本月人民幣匯率或續高位震盪格局」。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