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股指期貨受管控 去年全國期市成交額同比重挫逾六成

2017-01-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雖然商品期市極為火爆,但由於股指期貨受到嚴格管控,令期市成交額大幅下滑。統計顯示,2016年全國期市成交額同比重挫了64.7%。近來,期指或將擇機鬆綁的傳聞已經不絕於耳。

2015年年中,A股突然爆發股災,股指期貨成為眾矢之的。之後,中金所就多番調整股指期貨交易的手續費、保證金標準及交易量限制。期指非套保持倉保證金提高至40%,平倉手續費提高至萬分之23,比此前的標準上調了20倍。並且,非套期保值客戶的單個產品單日開倉交易量超過10手,就認定為異常交易行為。

據悉,2016年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三大股指期貨品種成交量,較2015年大幅下降98.48%、95.42%和84%,成交額同比大幅下降98.83%、96.59%和89.13%。格林大華期貨研究所所長李永民分析,在股指期貨管控措施延續的背景下,2016年場外增量資金主要進入了商品期貨市場。

不過,去年末以來,有關股指期貨即將鬆綁的傳聞就甚囂塵上。此前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副主席方星海至中金所調研。市場消息即指,監管層此次造訪或與股指期貨相關。

至於投資者擔憂期指鬆綁或對A股形成衝擊,海通證券提到,期指鬆綁後,投資者參與市場積極性將提高,市場交易量會擴大,套保者的風險對沖意願得到滿足,實際上利於吸引資金流入,但期指鬆綁也需要穩定的市場環境,鬆綁最好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對交易手數、保證金、手續費進行相應調整。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