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2016年終結算出爐 每平方公里財稅收入近4億

2017-01-01
信息電子、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稅收貢獻快速增長。信息電子、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稅收貢獻快速增長。
信息電子、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稅收貢獻快速增長。信息電子、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稅收貢獻快速增長。
信息電子、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稅收貢獻快速增長。信息電子、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稅收貢獻快速增長。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新年第一天,深圳2016年財政年終結算數據新鮮出爐:深圳的公共財政收入超過79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9.1%,平均每平方公里產出財稅收入近4億元,在全國大中城市中居首位。其中,製造業貢獻稅收最大,戰略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成為深圳稅收快速增長的最大動力;全年深圳固定資產總投資達4000億,改善民生短板的支出佔到六成。

在近8000億元的公共財政收入中,中央級收入實現4765億元,增長5.6%;深圳市地方級收入實現3136億元,增長15%,首次突破3000億大關,財政收入增速繼續名列全國前茅。深圳以全國約萬分之二的國土面積、不到千分之一的人口,貢獻了百分之八以上的增量收入,成為全國財政收入增長的重要來源。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深圳財政收入增速繼續處於全國前列,得益於深圳始終堅持質量引領、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綠色低碳發展,持之以恆地從供給側發力,在促進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產業佈局、區域協調發展以及減免稅上做足文章。深圳的實踐證明了堅持走質量型發展道路,就能實現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第三產稅收占比突破七成 新興產業稅收快速增長

從產業結構看,第三產業稅收占比突破七成,2016年深圳服務業占GDP比重首次突破六成,帶動1-11月第三產業稅收實現3324.3億元,增長21%,稅收占比提高至71.5%,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

從行業結構看,製造業繼續保持第一大稅收行業地位,2016年1-11月稅收占比23.2%,在近年來9%左右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至10.1%。新興產業稅收快速增長,2016年1-11月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四大未來產業稅收實現1631.4億元,增長21.9%,其中互聯網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分別增長33.1%和41%,成為稅收快速增長的重要動力。

從企業情況看,龍頭企業引領發展,納稅50強企業貢獻稅收1362億元,快速增長22.6%,華為、平安和騰訊等七大企業集團稅收實現870.6億元。其中,華為技術首次登頂,貢獻稅收169億元,招商銀行貢獻稅收163億元,華為控股首次入圍前三甲,貢獻稅收101億元。

固定資產投資破4000億 民生支出占比超六成

在收入持續增長的同時,深圳2016年全年財政支出規模也首次突破4000億元,兩年連跨兩個千億台階,支出力度持續加大。

與近年來深圳經濟發展穩中有進、人口規模不斷增加形成悖論的是,深圳的住房保障、教育水平、高端人才的建設卻並沒有排在全國前三,仍有待改善。

為了補齊短板,圍繞創新、企業、人才、住房和教育等關鍵要素,深圳2016年撥付人才安居集團註冊資本金400億元,統籌100億元用於提升企業競爭力,設立5億元創新創業基金,進一步提高人才獎勵補貼標準,積極支持國內外一流高等院校來深辦學;安排150億元城市公共安全專項經費,推動夯實城市安全發展基礎;注資110億元成立國資改革與戰略發展基金,深化深圳市屬國企改革發展;統籌安排市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再注資200億元,軌道交通四期工程項目150億元,華星光電G11項目80億元和中小微企業發展基金25億元等。

2016年1-11月,深圳教育、醫療衛生和就業等九大類民生領域支出合計2129.5億元,增長18.3%,占財政支出的比重超過六成(60.6%)。12項重大民生工程穩步推進,全年投資完成322億元。深圳市政府冀望用今天有質量的投入,推動明天穩定的稅源和持續的產出。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