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經濟企穩 轉型成效顯現

2017-01-21

【文匯網訊】在消費與服務業發力之下,去年中國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六點七的預期目標,雖較前年回落零點二個百分點,但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長勢頭。令人欣喜的是,去年第四季經濟增幅較前三季略為加快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六點八,超出原先預期,為兩年來首次錄得季度增幅回升,由此可見中國經濟短期已告企穩,結構轉型成效逐步顯現。

剛剛過去的一年,世界經濟經歷急風暴雨,外在不利因素復加內在處於結構調整、產業升級的關鍵時刻,中國經濟依然保持穩中有進,實在難能可貴,反映中國有能力應對環球經濟逆風。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以去年經濟增速計算,中國再度成為世界經濟第一大引擎,引證中國經濟內在增長潛能巨大,又一次對提出唱空中國論者作出強而有力的反擊。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總量已超逾七十萬億元人民幣,目前追求增長質量比速度更加重要。從最新公佈的經濟成績表,中國結構與產業正在持續優化,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取得初步成效。

首先,消費與服務業拉動經濟增長作用愈來愈大,一定程度抵銷外貿出口下跌與固定資產投資放慢帶來的負面影響。去年第三產業(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按年上升一點四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五十一點六,而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達到百分之六十四點六,逐步見到增長模式由出口與投資轉變為消費與服務業帶動經濟增長。

其次,創新驅動經濟發展,釋放新增動力。高技術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去年分別上升百分之十點八與百分之十點五,遠高於百分之六整體工業增加值,而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下,新登記企業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顯示工業小微企業景氣回升。

第三,去產能去庫存等供給側改革取得進展,紓解產能過剩問題。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微增百分之零點五,按年大幅放緩四點一個百分點,上月底止商品房待售面積按年減少二千三百多萬平方米。

不過,國際經濟與金融形勢錯綜複雜,特朗普新政成為世界經濟面臨最大風險,今年隨時驚現更多黑天鵝,外部不明朗因素將繼續困擾中國經濟,令當前穩中向好的基礎並不牢固,尤其是今年中國繼續推進去產能、去庫存及去槓桿等結構性改革,難免帶來陣痛,需要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

值得注視的是,全年民間投資增長百分之三點二,雖然較去年前三季加快零點七個百分點,但仍然屬於近年較低的增長水平,當局需要對民間投資進一步給力,包括加大政府基建投資、推動減稅降負以及加快國企混改,提振市場信心。

今年中國經濟預期繼續處於L形底部橫行的形態,保持基本面穩定,除了有利進一步深化結構性改革,更為長遠經濟反彈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