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奇:今年北京GDP目標6.5% 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7-01-14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14日在京開幕。北京市代市長蔡奇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一年,北京GDP預期目標為6.5%左右。同時,對於霧霾治理問題,根據提請北京市人大審議的預算草案,2017年北京市將安排182.2億元治理大氣污染。同時,今年北京市還將組建環保警察隊伍,修訂並落實污染行業淘汰退出目錄,關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嚴格管控生態紅線和城市開發邊界。

蔡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6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較上年同期下降9.9%。同時,今年仍將加大力度治理大氣污染,力爭將 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針對今年的大氣污染治理工作,蔡奇強調,今年將嚴格落實新編製的城市總體規劃,修訂並落實污染行業淘汰退出目錄,關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全面清理整治鎮村產業小區和工業大院。

同時,蔡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抓好重型柴油車管控。據介紹,今年,北京計劃推動實施六環路重型柴油車限行,計劃組建環保警察隊伍,強化環境監管執法,嚴厲懲處偷排超排行為。同時,在城六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通州區劃定區域實施低排區管控,不符合國III標準的非道路移動機械一律禁止使用。

回顧城市治理方面的工作,蔡奇介紹,去年北京共疏解各類商品交易市場117家。拆除違法建築超過3000萬平方米,清理地下空間1400多處,整治違法群租房1.56萬件,清理無證無照經營3.3萬戶。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繼續保持「雙下降」,城六區常住人口實現了由增到減的「拐點」。

蔡奇表示,今年會加大力度疏解批發市場,完成動物園地區、大紅門地區、天意、永外城等批發市場的撤並升級和外遷,基本完成官園、萬通、雅寶路地區等批發市場的調整疏解和升級改造。

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

針對外界普遍關心的房地產問題,蔡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今年會把握住房的居住屬性,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金融、財稅、土地、市場監管等多措並舉,探索建立符合國情市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蔡奇表示,2017年北京將加大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應比例,保障房建設籌集5萬套、竣工6萬套。棚戶區改造3.6萬戶,完成1.5萬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培育和規範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以城六區為重點,繼續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切實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