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西立「軍令狀」保脫貧如期「交賬」

2017-01-14
山西省長樓陽生在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山西日報山西省長樓陽生在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山西日報

【文匯網訊】(記者 楊奇霖)「山西省市縣三級已層層立下『軍令狀』,必須做足『成色』,如期『交賬』,在奔小康的路上絕不落下一個貧困村、一個貧困戶、一個貧困人口。」1月14日,山西省長樓陽生在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

樓陽生表示,2016年,山西已奪取脫貧攻堅首戰首勝。制定「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全面實施精準扶貧八大工程二十個專項行動,加大特色產業扶貧力度,10萬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57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1900個貧困村有序退出。

2017年,山西要大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其中著力補短板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快補齊脫貧攻堅這個短板。

深入實施特色農業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和電商扶貧。確保完成14個貧困縣摘帽、2270個貧困村有序退出,完成12萬貧困人口易地搬遷和3萬人同步搬遷。

書記不打招呼直訪貧戶

山西是內地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省份,目前全省有貧困村7993個,佔全省行政村總數的28.3%,剩餘的農村貧困人口80%以上集中分佈在西部呂梁山黃土殘垣溝壑區、東部太行山干石山區和北部高寒冷涼區三大區域,這些地方生態環境脆弱、產業發展滯後、基礎設施薄弱、公共服務不足,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呂梁臨縣是國家級貧困縣,貧困人口多、脫貧任務重。省委駱惠寧書記把臨縣作為自己的聯繫縣,去年呂梁調研第一站就選在臨縣。前兩天,駱書記沒有打招呼,直接到臨縣三交鎮武家溝村入戶訪貧。」1月14日下午,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在參加山西省第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呂梁代表團的分組討論時透露。

為確保到2020年穩定實現232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2016年,選派1.16萬名領導包村,2.8萬名工作隊員駐村,9395名幹部任「第一書記」,組織25.6萬名黨員幹部開展幫扶工作。

同時,山西在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方面亦著重抓培訓技能和教育增智。

2016年全省精準培訓11.77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呂梁護工、天鎮保姆培訓1.87萬人,輸出8103人,首批102名山西護工在北京14家三甲醫院就業,靈丘阿姨幫、五台泥瓦工等特色勞務品牌市場叫好;教育扶貧資助大學生7370人、中高職貧困生41897人,實現應助盡助。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