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機構A股投資信心跌入悲觀區域

2017-01-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倪巍晨) 當前A股市場估值整體偏低,且缺乏趨勢性上漲動力,受此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愈發濃重,機構和散戶投資者情緒亦現微妙變化。上海財經大學週一發佈的「投資者A股信心指數」顯示,上季滬機構投資者A股信心指數為99.54點,環比、同比分別下滑2.41和3.13個百分點,重返悲觀區域;同期,滬散戶投資者A股信心指數報93.11點,雖仍處悲觀區域,但環比、同比分別提升2.27和4.71個百分點。

調研顯示,上季機構「滿意指數」為85.95點,環比上升4.56個百分點,同比持平;機構「期望指數」為105.31點,環比、同比分別上揚12.74和2.45個百分點;機構「下跌購入信心指數」為66.67點,環比、同比分別下滑15.28和16.26個百分點。

較之機構投資者,上季散戶投資者「滿意指數」為50.85點,環比、同比雖分別上揚6.83和8.08個百分點,但仍在低位徘徊;散戶「期望指數」報82.28點,環比提升5.19個百分點,同比卻微降1.21個百分點;散戶「下跌購入信心」指數為65.79點,環比、同比分別上漲8.50和4.54個百分點。

機構散戶不崩盤信心仍高

至於投資者「不崩盤信心」方面,上季機構「不崩盤信心」指數報159.55點,環比、同比分別提升5.55和6.61個百分點;機構「投資價值信心」指數報86.81點,環比、同比分別回調18.80和7.87個百分點,已降至悲觀區域。同期,散戶「不崩盤信心」指數雖仍在154.72點的高位運行,但較去年三季度回落了5.28個百分點,惟同比提升7.19個百分點;此外,散戶「投資價值信心」指數報110.90點,環比回調3.88個百分點,同比卻提升4.94個百分點。

「去年以來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呈現『緩中趨穩』格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亦獲階段性成果,且新經濟成長對沖傳統經濟下滑態勢的積極因素也開始呈現,這都是支持投資者保持積極穩定心態的主因。」領銜調研的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指出,當前A股市場整體估值依然偏低,且A股亦缺乏趨勢性上攻動力,因此市場出現了濃重的觀望情緒,不過,受A股市場對外開放度不斷提高,市場對A股納入MSCI指數體系預期有所增強影響,機構和散戶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投資信心仍基本穩定。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