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大升467點 走勢2月來最勁

2017-01-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週三報6.8525,較上一交易日大幅上調467個基點,匯率走勢為近2月來最勁。受訪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關於「美元『過於強勢』,對美國的對外貿易存在較大不利影響」的言論,對市場情緒和預期構成利空,並引致美元指數的明顯回調,這使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有所緩解,這是週三中間價大幅上漲的重要因素。

週三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大漲符合市場預期。蘇寧金研院研究員石大龍解釋,本週二美元指數大跌1.32個百分點,美元指數的持續回調,已使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大為紓緩,這也是近期人民幣匯率不斷攀升的主因。

記者留意到,自上周人民幣匯率波動空間被動擴大後,匯率走勢始終延續寬幅震盪向上之勢,且短期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與美元指數的震盪走貶態勢相吻合。此外,特朗普勝選後首次講話也未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支出、減稅等市場關心的經濟刺激話題,美元指數因此回落。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指出,美元指數的大幅回調是週三人民幣中間價大升的重要因素,此外,特朗普關於「美元『過於強勢』」的言論,也對市場情緒和預期構成一定影響。從內部因素看,目前中國監管部門對資本外流的政策已經敲定,政策實際執行層面料趨嚴趨緊,這使境內有購匯需求的企業、個人暫時處於觀望狀態。

短期人幣兌美元料續升值

市場數據顯示,週三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格於盤中一度升穿6.84關口,錄逾2個月新高;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亦反彈約150個基點,當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倒掛約300個基點。

「離岸、在岸市場的投資者並不相同,後者受政策影響相對更大。」劉健補充說,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出現約300基點的倒掛,很大程度是受到了市場預期的影響。他續稱,通常離岸、在岸市場人民幣有200個基點左右的倒掛較為合理,因為「扣除手續費和交易成本後沒有太多套利空間,倒掛太大則易引發交易套利行為」。

展望未來,石大龍坦言,特朗普將在本月20日正式就職美國總統,這是春節前影響外匯市場的最大因素。他續稱,特朗普此前曾公開表示,「美元『過於強勢』,對美國的對外貿易存在較大的不利影響」,受上述言論影響,近期美元持續回落,預計美元近期或延續回落走勢,這勢必將促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進一步升值。

劉健認為,儘管當前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升息預期較強,但經過去年12月的升息後,短期美國貨幣政策有望維持穩定,且特朗普經濟政策最終實施度或遜預期。另一方面,從歷史經驗看,歷年首季美國GDP增速往往相對較低,不排除今年美國短期經濟數據惡化的可能性,及其引發的美元指數的下滑。他補充說,短期中國經濟數據已獲改善,隨著年初季節性因素的逐漸減退,人民幣匯率有望階段性企穩,鑒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預計未來人民幣波動幅度將明顯加大。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